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粮油

杨永祥:种下133亩水稻的胆量与信心

来源:中国农网 2021-08-10 11:29:58

  立秋,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虹溪镇文笔村委会,一片千亩连片水稻田中,一尺多高的水稻叶色浓绿,沉甸甸的稻穗低着头,清风拂过,翻起层层稻浪。

  眼前这片千亩稻田内,杨永祥种植的133亩水稻长势喜人,再过一段时间,这些亩产稻子650多公斤的稻田,能为他带来30多万元的毛收入。

  39岁的杨永祥是红河州石屏县人,今年3月到虹溪镇租田种水稻,“这里的耕作和灌溉条件不错,很适合种水稻。”算起来,杨永祥种水稻年份已有近20年,但一次种下这么多水稻,还是第一次。

  杨永祥租到的水田,是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下属的农业发展公司在几年前,以“集零为整”的方式从当地群众手里流转过来的。土地流转过来后,农业发展公司和当地烟草部门在上级支持下,平整了土地,配套了农田水利设施,将这些土地打造为高产稳产田。

  除了便利的耕作和灌溉条件,让杨永祥安心在这儿种水稻的一个重要利好,是这133亩水田不收一分钱租金。

  “我们的本意,是让这些流转土地能更好地‘休养生息’,以利于保持土地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农业发展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张铁怀说,目前农业发展公司在虹溪镇累计流转土地5400亩,他们按照三分之一种烤烟、三分之一轮作、三分之一布局设施农业的“三三制”种植模式,以轮换种植区域的方式让土地得到充分休养,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杨永祥今年租用的水田,便属于轮作区域。

  农业发展公司以“集零为整”的方式流转土地,让大型农机具有了用武之地。杨永祥说,他之所以有胆量种下100多亩水稻,除了不收地租以外,重要的一点,能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他们现在已联系好了收割机,这样的服务太给力了!”杨永祥说。

  除了杨永祥以外,这片千亩稻田还有另外10户农户参与种植,他们生产出的稻子,农业发展公司按市场价格全部收购。

  张铁怀说,农业发展公司打算将明年的订单式水稻种植模式扩大至其他小面积种植户,集中供应秧苗,统一农事操作规程,让乡亲们生产出的稻子更具市场竞争力,让大伙儿有更多收入。

  “作为国有企业下属的农业发展公司,我们在搞好自身发展的同时,有责任守护好国家粮食安全。”张铁怀说。

  作者:邓楚瑜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