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局开展白酒、肉制品“监督检查+抽检监测”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05-06 09:42:29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持续推动全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压实各级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疫情影响,常态化开展排查治理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隐患行动,不断筑牢食品生产安全防线,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障食品安全的系列决策部署,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2月-4月在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开展高风险品种“监督检查+抽检监测”双查暗访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抽检”原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食品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旨在加强全区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提高食品生产环节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此次排查主要对白酒、肉制品两类重点品种开展风险排查整治,排查的五类重点问题主要包括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掺杂掺假的问题;未能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生产工艺流程发生重大变化的问题;企业卫生环境脏、乱、差和存在严重交叉污染的问题;企业生产记录(包括进货查验记录、原辅料进出库记录、生产投配料记录、成品进出库记录等)不完整,不能满足食品安全追溯要求,不记录的问题;企业出厂检验制度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出厂检验要求对生产产品进行逐批检验的问题。

  同时,对这两类产品进行全覆盖全项目的现场抽检,提高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的抽检频次,强化对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监督抽检。对于微生物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倒逼企业加强生产过程卫生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严厉打击生产过程脏乱差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2月-4月共计排查企业94家,发现问题151条,抽样93批次,建议立案2起,对于排查发现的生产过程存在的问题,严肃督促企业限时整改,依法依规组织生产,推动自治区食品生产领域高质量发展。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