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中泰食品饮料周报(第52周):消费场景修复 酒类动销向好

来源:新浪 2023-01-03 13:51:55

  白酒双周跟踪: 1)贵州茅台:12 月配额已回款,多数区域已完成发货。2023 年春节配额已开始打款,库存约半个月。受打款和疫情影响,本周批价有较为明显的回落,根据今日酒价,整箱飞天环周批价上行55 元至2910 元,散瓶飞天批价环周上行40 元至2720 元。茅台1935 整箱批价下滑40 元至1130 元。小茅(100ml 飞天)价格保持稳定在455 元,主要受供给端放量影响。非标价格有所波动,彩釉珍品下滑40 元至4180 元,十五年下滑10 元至5920 元,精品上行20 元至3200 元,生肖虎年价格稳定在3150 元,预计生肖兔年推出在即。2)五粮液:全年任务基本完成,除个别超级大商仍有个位数占比配额未发外基本已完成发货,经销商层面库存预计约1-1.5 个月。批价不变,965 元左右。已进入2023 年回款阶段,渠道反馈一季度开门红回款比例目标在35-40%。3)泸州老窖:基本完成全年发货任务。经销商库存预计约1.5 个月。高度国窖批价稳定在900 元左右。渠道反馈一季度开门红回款比例目标在35%,春节前计划到20%。4)汾酒:渠道反馈动销在次高端中表现相对较好。玻汾批价516 元/箱,青花20 批价稳定在350 元,复兴版青花30 价格稳定在805 元,主要系疫情影响。青花系列华东库存预计30 天左右,终端库存预计高于经销商层面。

  今世缘:本周公司召开2023 年发展大会,分享全年市场工作总结,2023 年规划以及长期战略,确立2023 年为公司“品牌价值提升年”,明年公司将围绕决战百亿目标开展营销工作。2023 年营销工作规划将围绕五化举措展开:(1)升级高端化品牌矩阵:国缘升级战略定位,升级为中国新一代高端白酒;今世缘彰显文化特色,回归日常消费;高沟开启名酒复兴,聚力高线光瓶;(2)构建全国化突破模式:进一步聚焦战略赛道、聚焦板块市场、聚焦消费者培育;以四开为超级形象单品,积极布局800 元+价格带战略新品,国缘V 系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高端布局;(3)优化一体化厂商模式:提升厂商组织能力1+1+N 战斗模式、健全分级服务体系、激发经营活力;(4)锻造专业化营销组织:

  强化品牌管理体系、营销组织有序扩容、完善激励考核机制;(5)增强数智化赋能深度:

  加快数据共享共通、灵活支撑市场活动、创新流量价值利用。

  山西汾酒:12 月26 日,公司召开2022 年全球经销商大会。2023 年公司将围绕“13348”

  汾酒营销工作思路,即以汾酒营销高质量发展为一个中心,三大任务即品牌价值快速提升任务、国际化战略调整转型任务、产品结构完善优化任务,三大行动即全国市场秩序维护行动、国际化营销组织建设行动、全方位产品矩阵打造行动,四大体系即品牌发展管理体系、现代化营销管理体系、基础组织管理体系(扁平化管理)、 市场秩序管理体系,八个坚持即坚持汾酒竹叶青杏花村一体两翼发展不动摇、坚持青花汾酒战略不动摇、坚持三大市场的原则不动摇、坚持保存量拓增量抓质量的市场运营原则不动摇、坚持把数字化营销作为赋能营销的重要手段不动摇、坚持围绕价费利三分离原则不动摇、坚持全面提高全体营销人员能力不动摇、坚持构建以提升经销商盈利水平为导向的利润分配机制不动摇。

  食品饮料行业2022 年11 月线下商超数据点评:酒类动销向好,龙头表现突出。11月线下商超数据统计披露,我们重点对白酒、调味品、啤酒、乳制品、速冻食品以及乳制品板块线下商超数据进行分析。白酒行业均价坚挺,龙头增速较快。调味品行业升级趋势不改,复调动销向好。啤酒行业量价齐升,龙头表现突出。乳制品行业动销略淡,龙头稳健。冷冻食品行业旺季动销向好,龙头表现突出。

  啤酒:11 月世界杯催化环比改善,期待需求回暖。2022 年11 月啤酒行业实现产量178.6 万千升,同比下降1.7%,对比2019 年同期增长0.4%,环比10 月双位数以上的下滑(无论同比还是对比2019 年同期)明显收窄,我们认为主要系世界杯赛事催化啤酒需求回暖。随着疫情放开后第一波感染高峰逐渐过去,多城市人流处于回升状态,现饮渠道修复将推动啤酒需求持续回暖。2022 年1-11 月啤酒行业产量为3312.3 万千升,同比增长0.5%,对比2019 年同期下降1.0%,2023 年进入后疫情时代总量有望进一步向疫情前水平回升。此外,夜场、餐饮等高端现饮渠道回暖将推动啤酒结构提升,超高端及高端酒占比环比改善,从而带来均价走强。2023 年我们持续看好高端化+现饮修复+常态化提价推动均价向上,同时部分包材成本回落将驱动成本压力趋缓,从而带来毛利率显著上升,总量有望弱修复,龙头公司利润仍将保持快速释放。重点推荐国企改革稳步推进的燕京啤酒、底部反转的重庆啤酒,建议关注华润啤酒、青岛啤酒。

  安井食品:主业推陈出新,预制菜方兴未艾。主业方面,一方面,公司持续实施大单品战略,通过不断优化、打磨选品模式持续推广新品;另一方面,受益餐饮等消费场景复苏,部分老品亦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从公司现存大单品看,锁鲜装、虾滑、烧麦等单品受益于资源聚焦,明年仍有望实现高双位数增长,同时,霞迷饺、千页豆腐等部分大单品今年受到消费场景受损、原材料涨价影响需求偏淡,明年有望受益餐饮修复与成本回落实现恢复性增长。从次新品看,22 年下半年公司产品按照“1:1:1:1”的推广策略,火锅料新品聚焦火山石烤肠系列;面点新品聚焦爆浆糍粑;安井冻品先生聚焦酸菜鱼;安井小厨聚焦小酥肉,目前销售表现良好,明年有望持续放量。从新品看,公司新品储备丰富,同时低端的“海仔”系列明年有望持续丰富产品矩阵。预制菜方面,冻品先生2022 年销售指标突破6 亿,酸菜鱼预计销售过亿;安井小厨5 月成立,至22 年末销售预计接近2 亿,其中小酥肉预计已是过亿大单品,23 年安井小厨销售额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同时23 年冻品先生和安井小厨有望进一步开拓新经销商,贡献业绩新增量;此外,新宏业、新柳伍的小龙虾大单品有望进一步推进渠道下沉,实现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餐饮供应链高增长可看长远,不确定环境中龙头稀缺性凸显,重申“买入”评级。

  巴比食品:股权激励彰显信心,高质量发展可期。公司发布《2022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240.925 万股,约占公司股本0.97%,授予价格为15.51 元/股,其中首次授予220.925 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89%,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的91.70%;预留20 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8%,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的激励对象总计123 人,主要包括公司任职的董事3 位、与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120 人。其中李俊先生与章永许先生担任公司董事,苏爽先生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财 务总监。公司本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分三次行权,对应的等待期分别为自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授予日起12 个月、24 个月、36 个月,对应的行权比例分别为30%、30%、40%,若预留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于2023 年三季报披露之前授出,则预留授予的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时间安排与首次授予一致;若预留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于 2023 年三季报披露之后授出,对应的等待期分别为自预留授予的股票期权授予日起12 个月、24 个月,对应的行权比例分别为50%、50%。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设定了公司2022-2024 年营业收入增长考核要求,目标值为自2022 年起累计营业收入与扣非净利润相对于2022 年营业收入与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16%、32%、48%,触发值为自2022 年起累计营业收入与扣非净利润相对于2022 年营业收入与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12%、24%、36%。业绩考核目标增长率设置预计达成概率较高,彰显公司发展信心,充分激励公司员工积极性,利于促进公司业绩稳健增长。

  消费复苏可期,积极买入食品饮料。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防控策略更加精准灵活,有望推动跨省、跨国人流逐步恢复正常,促进商业合作,拉动消费场景全面复苏,建议积极买入食品饮料。白酒调整后核心标的配置价值凸显,建议紧抓确定,布局弹性;大众品建议积极布局出行及餐饮产业链。从稳健思路出发,推荐报表稳健、产业洗牌后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提升的子版块龙头,白酒推荐各价格带龙头,茅台、五粮液、老窖、汾酒、古井等,食品推荐青啤、安井、洽洽等;从疫后修复和成本弹性角度,白酒推荐迎驾、舍得、酒鬼等,食品推荐重啤、中炬、颐海、绝味、周黑鸭、味知香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