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三分之一是酒企

来源:潇湘晨报 2022-12-20 10:03:00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该榜单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2年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者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二次发布“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

  百强榜中,酒类企业占三分之一,其中四分之三是白酒。据了解,去年,酒类企业也占百强榜的三分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百强榜中,有35家酒业公司入榜,按主营品类算,涉及26家白酒企业、6家啤酒企业、1家鸡尾酒企业(百润投资控股)、1家葡萄酒企业(张裕集团)、1家保健酒企业(劲牌保健酒业)。

  在前十名的白酒企业中,贵州茅台以2.4万亿的价值蝉联中国食品行业最具价值企业,比去年增长10%,相当于增加了一个伊利的价值(2100亿人民币);五粮液价值虽下跌了25%,仍以6,600亿元位居第二。共5家白酒企业进入前十,汾酒和泸州老窖分列第五第六,洋河保持第九。

  这35家酒业中,价值上涨的有12家,下跌的有20家。另外,白云边酒业价值140元,无变化。江小白为新上榜企业,价值130亿元。

  前十名分别为:贵州茅台(1773.000, -13.87, -0.78%)以23500亿元的价值排名第一,同比涨幅为10%,旗下主要品牌为贵州茅台。

  五粮液(179.950, -2.57, -1.41%)以6600亿元价值排名第二,同比下跌25%。旗下主要品牌为五粮液、五粮醇、五粮春。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以3600亿元价值排名第三,同比下跌9%。旗下主要品牌为汾酒、竹叶青酒。

  泸州老窖(220.080,-2.91,-1.30%)以3400亿元价值排名第四,同比增3%。旗下主要品牌为泸州老窖、国窖1573。

  百威亚太控股以2700亿元价值排名第五,同比增22%。旗下主要品牌为哈尔滨啤酒、百威(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茅台价值独大,23500亿的价值,相当于第二名-第九名价值之和。

  价值涨幅榜中,贵州习酒夺冠,价值750亿,涨幅63%。价值跌幅榜中,水井坊(78.300, 0.20, 0.26%)价值300亿元,比去年跌去了53%。

  胡润评论,今年啤酒行业的发展态势良好前三名的百威亚太(01876.HK)、华润啤酒(00291.HK)、青岛啤酒(600600.SH)价值都有不错的提升。

  据榜单资料,百威亚太成立于2019年,是最年轻的上榜企业,其企业价值为2700亿人民币,同比上涨了22%,在中国食品行业中价值排名第八。华润啤酒、青岛啤酒排名第12、13,价值分别同比上涨18%、31%。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