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八成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净利双增 行业稳中向好

来源:证券日报 2022-11-01 09:18:35

  面对股价与基本面的严重背离,业内人士纷纷呼吁,避免情绪化跟风

  尽管当前白酒板块市场波动较大,但白酒行业发展稳中向好的根本趋势没有改变

  本报记者 王 鹤 见习记者 李 静 冯雨瑶

  10月份以来白酒上市公司股价集体大幅回调,一边是市场部分人士的看空,另一边则是酒企业绩却在稳步增长。据三季报数据统计,A股市场八成白酒上市公司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面对股价与基本面的严重背离,业内人士纷纷呼吁,避免情绪化跟风。针对市场上不断传出的白酒“看空”声音,中国酒业协会携上市酒企多次发声“力挺”,呼吁投资者“可以站在更长时间轴上,以历史的眼光和产业发展长周期思维,理性看待资本市场变化,客观分析产业发展态势,合理调整基本投资策略,共同塑造良好产业生态。”

  中国酒业协会强调,尽管当前白酒板块市场波动较大,但白酒行业发展稳中向好的根本趋势没有改变。

  前三季度20家上市酒企

  实现营收合计2684亿元

  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但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依然递交了不错的成绩单。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1至9月份,白酒行业20家上市公司实现营收合计2684.5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6.04%;实现净利润合计1000.5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1.17%。

  从营收及净利润看,“茅五泸洋汾”仍稳居行业前五位置。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大龙头以超强的盈利能力占据行业半壁江山。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两大龙头营收合计占比达54.22%,净利润合计占比达64.36%。

  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整体保持稳健增长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上述20家上市酒企中,16家净利润均呈现正增长,仅4家净利润呈现负增长。其中,*ST皇台、老白干酒跑出增长“加速度”,二者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2.30%、113.83%,位列行业增速前二。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ST皇台在三季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省内外客户和开拓经销渠道,签署经销商销售合同较多,并定期跟进销售进度,销售额稳步提升所致。老白干酒表示,公司业绩较好主要系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深化市场建设。

  “上述上市酒企多数是全国性或区域性强势名酒,在宴席、礼品、投资及收藏等市场拥有刚需性。”酒业人士、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量挤压条件下,名酒渠道议价能力强,且完成了产品结构升级,从而使销量与利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近些年白酒行业高端化、全国化趋势较为明显,核心产品提价能力较强,因此相关白酒企业业绩增长稳定。”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刘飞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白酒行业的分化趋势仍将持续,而展望第四季度,随着消费旺季到来,高档名酒的动销将得以延续。

  白酒企业

  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尽管上市酒企业绩普遍向好,但是资本市场上还未给出积极响应。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20家白酒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30万亿元,与10月初的4.44万亿元市值相比,市值蒸发了1.14万亿元。而与年初的5.06万亿元相比,市值蒸发1.76万亿元。

  10月31日,A股白酒板块整体表现依然偏弱,20家上市白酒企业中,仅有顺鑫农业、水井坊、老白干酒、岩石股份、金徽酒、天佑德酒6家公司股价微涨,其他14家酒企的股价均下跌。

  曾经是资本市场中的“香饽饽”,如今却持续走跌,白酒板块为何“跌跌不休”?白酒股真的不“香”了吗?

  对此,前海开源分析师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消费板块持续出现了调整,白酒则是消费板块中调整幅度比较大的。从基本面来看,白酒在消费股里面是比较强的,从三季报表现来看,一些龙头企业均保持了盈利正增长,并且涨幅在15%至20%之间,但是由于市场预期不好,以及受限酒令等一些传言影响,白酒的估值较之前下降较多。

  “白酒总体销量增速仍可能继续下降,但好的白酒特别是品牌白酒,仍具有较强竞争力。”杨德龙补充道,整体来看,白酒尤其品牌白酒还是消费里增长较为稳健,且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在经历这段时间的大跌之后,已逐步具备中长期的配置机会。未来,白酒行业发展仍会持续分化。

  “资本市场的波动首先是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其次是整个消费面疲软影响了市场对于白酒未来的销售信心,从而带来了观望与谨慎情绪。” 蔡学飞表示,理性地看,未来中国酒行业的民生属性依然向好,行业的结构性增长机会依然存在,调整有利于行业的高质量增长。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