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召开食品小作坊示范创建暨酒类作坊风险交流现场会

来源:南昌市市场监管局 2021-09-30 10:52:13

  为推进全市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创建工作,防控酒类小作坊生产安全风险,促进食品生产小作坊整体提升。9月27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在进贤县召开食品小作坊示范创建暨酒类作坊风险交流现场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刘海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炳钦,市局食品生产科、食品安全协调科等相关处室,各县、区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监管人员,南昌市68家酒类作坊业主及进贤县商业联合会食品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大家参观了多家酒类示范小作坊,观摩学习其示范创建先进经验,现场进行风险管理交流。

  食品生产科刘林勇通报作坊三年整改提升推进情况和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状况,同时对酒类作坊进行集中约谈警示,从酿酒原料中存在农药残留和真菌毒素污染,酿造过程中产生的甲醇、醛类等代谢产物,包装和接触性材料带来的重金属、塑化剂污染,以及成品酒中超范围使用甜味剂等问题对酒类作坊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风险进行深入的解读;对酒类作坊提出禁止采购基酒和食用酒精进行勾兑,禁止生产销售配制酒、自制药酒,禁止采购、使用发霉变质的原辅料,禁止使用非食品原料(如饲料粮等)、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禁止采购无法提供合格证明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同时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过程,贮存、运输与交付,包装与标签标识等方面提出具体管理要求。

  进贤县局、新建区局分别介绍小作坊整治工作情况,进贤县局余友德同志与大家分享自己多年来监管作坊食品采用“有方法、有理念、有情怀、要热心、要关心、要爱心”的“三有三心”管理法,介绍余友德工作室成立的目的、工作方法,及如何创新监管思路,把服务落到实处,结合国家政策、法规帮助小作坊业主解决创业过程中及销售的难题,从而使食品小作坊得到规范提升。

  6位作坊业主代表回顾各自创业历程,分享经营理念,表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深刻的认识到,食品安全至关重要,质量才是企业的生命线。要学法、懂法,依法,落实好自身主体责任,规范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日积月累,让平凡的岗位产生不平凡的价值。做出有特色、有良心的作坊食品。

  汪炳钦在讲话中指出,食品作坊业主要有良心,有良知,加强食品安全意识;要知法守法,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保证食品安全,诚信自律,对社会和公众负责,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要舍得投入,没有基本的投入,一味追求利润,是不可能确保食品安全的。

  汪炳钦强调,监管部门要对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食品安全行使监督管理的功能,要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必须坚决发挥其手的控制作用,始终实现及时监管。食品安全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重要、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食品安全没有小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比泰山重。下一步,各县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小作坊的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给予纠正和处罚;对条件差,通过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小作坊要坚决关停。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