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酒业

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监管+服务”确保“两节”期间热销食品质量

来源:太原市市场监管局 2021-09-15 11:12:59

  近期,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27家月饼糕点生产企业集中开展“两节”期间热销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此次督导检查采取“监管+服务”工作模式,寓监管于服务,一方面督导企业强化安全制度落实,另一方面帮扶企业积极整改问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事前行政指导,给企业打质量安全“预防针”。食品生产监管人员根据我市食品企业实际情况,创新监管思路,在月饼生产企业备料期间,监管人员抽查了几家不同规模的生产企业,将每家企业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随即召开全市月饼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行政指导会,将前期检查中发现的标签标识、台账记录、生产车间消毒清洗、原辅料和成品储存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集中进行了通报,提醒企业对照本企业的现状,高度重视共性问题,避免犯同类错误。

  事中规范指导,给企业打管理落实“营养针”。 食品生产监管人员从企业原辅料管理、车间布局、产品标准、生产工艺、标签标识、记录表格等入手,将优质企业各环节的软硬件管理先进模式拍照,建立直观易懂的“行业标杆实物图库”。市县局及基层站所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在月饼生产企业大规模生产期间,及时深入各企业开展集中检查,重点在帮扶、规范、提高上做“文章”。每检查一个企业,针对发现的问题,用实物图片指导企业如何整改规范,让企业明白问题怎么改,让企业取长补短、借鉴提高,全面提升本地食品生产企业管理水平。

  事后分类施治,给企业打问题整改“治疗针”。市县两级执法检查人员对照集中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处理。对于一些车间地面屋顶破损、库房内原辅料未离墙存放、灭蝇灯损坏及企业非主观故意后果轻微的问题,以及符合《太原市市场监管局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太原市市场监管局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中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销号清零,基层监管人员进行复查验收。对个别企业标签虚假标注,超范围生产等违法行为则严厉打击,予以立案查处,消除安全隐患。检查中还对企业法人和质量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抽考,提高法人和质量管理人员的质量安全和主体责任意识;对化验员进行现场检验操作测试,提高检验能力,严格把好出厂食品质量合格关。

  通过“监管+服务”的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助推了企业安全发展,有力保障了食品安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