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果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采食野菜的消费提示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4-29 08:49:33

  绿意盎然的春天袅袅走来,撩动着人们猫了一冬出游的心。而面对风味独特、茂然博出绿油油的野菜,人们难免怦然心动。但采食野菜需当心!当前因采食野菜发生食物中毒的案例时有发生。为帮助消费者安全采食野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采摘时要辨清品种和环境

  采摘野菜时需谨慎辨识品种,不要采摘不熟悉的野菜,或轻信民间流传或没有科学依据的野菜识别方法。野菜广泛生长于自然环境中,许多本身就是药用植物,比如蒲公英、鱼腥草、马齿苋等;还有些野菜和有毒植物很相像,

  如野胡萝卜、野芹菜、毛茛、天南星、乌头等,很容易被误采误食。有毒植物的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伤等,严重可致死亡。

  在采摘熟悉的野菜时,还需注意周围的环境情况,如化工厂、垃圾填埋场、污水沟、公路等周边区域,即使这里的野菜生长茂盛,也千万不要采摘和食用,因为已经有可能被污染。

  二、采购时要去正规场所

  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超市或菜市场等地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不要随意出售、购买不熟悉或来源不明的野菜。野菜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

  三、食用时要仔细处理

  野菜的食用方式有很多种,可以做馅煲汤等。食用前需仔细择净去腐,充分清洗,炒熟蒸煮透方可食用。还有部分野菜有微毒,需先经过浸泡、水焯等去毒处理。

  四、生产经营要严把关

  按照相关要求,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不得采购无合法来源的野菜,严禁生产加工销售有毒野菜。严禁建筑工地、食堂、学校、敬老院、企事业单位食堂加工制作野菜等高风险食品。如发现有违规制售野菜等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举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