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果蔬

技贸破冰与筑篱|输日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知多少

来源:12360海关热线 2021-12-07 10:39:38

  蔬菜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农产品,出口蔬菜主要有生鲜蔬菜、冷冻蔬菜、脱水蔬菜和盐渍蔬菜等种类,日本作为我国出口蔬菜的主要市场之一,对出口蔬菜质量尤其是农药残留有着严格要求。

一、对输日蔬菜种植基地的备案管理要求

  按照出口蔬菜原料种植基地检验检疫备案相关要求,对输日蔬菜种植基地进行备案管理。在输日蔬菜原料种植环节,加强对种植基地的农药使用管理,规范农药使用,根据日本对产品的农药残留限量要求,对出口蔬菜类产品原料进行监控,重点关注毒死蜱、三唑磷、克百威等禁限用农药的残留超标问题。

  种植基地所在地海关负责对备案种植基地实施监督检查,每年至少实施一次。监督检查包括以下内容:

微信图片_20211207085129

二、海关对输日蔬菜生产过程的监管要求

  海关对输日蔬菜生产企业的可追溯管理情况进行核查。出口蔬菜生产企业应当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出口产品可追溯管理,实现从基地原料到产品出口全过程可追溯。

  生产企业应当建立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核查原料随附的供货证明;应当建立出厂检验记录制度,查验出厂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如实记录其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等内容。

  海关对出口生产加工企业实施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进行验证和监督。

三、海关对输日蔬菜产品监督抽检要求

  日本对蔬菜产品的农药残留限量要求非常严格。日本肯定列表制度要求产品中农药残留量不得超过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且对于未制定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药,其在产品中的含量不得超过“一律标准”,即0.01mg/kg。此外日本对蔬菜产品也有微生物和重金属等指标要求。

  海关根据产品风险和企业分类等级等信息,对输日蔬菜中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环境污染物等有毒有害物质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系统抽中的批次,进行现场查验和送实验室检验,检验合格予以放行。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