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蛋类

商丘市民家门口买到假鸭蛋 蛋清蛋黄分不开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6-01-14 18:14:29

  “我买了10个鸭蛋,到家才发现竟然是假鸭蛋!”昨天上午,市民王女士打来电话说,她将此信息发到朋友圈后,好几位朋友、同学留言称有过同样的遭遇,商丘说不定存在制假窝点。

  【反映】 买到一男子售卖的假鸭蛋

  王女士家住睢阳大道南段。1月8日下午,她在小区门口碰到一名用电动车驮着咸鸭蛋的男子,50多岁,身穿黑袄,胡子浓密。该男子称,他去附近的超市送咸鸭蛋,但价格压得厉害,不想卖给超市了。

  “他问我要不要,一块钱一个!”王女士说,看到男子的鸭蛋个头不小,颜色鲜亮,价格也不贵,加上家人都爱吃咸鸭蛋,于是就要了10个。到家煮熟后发现,鸭蛋清、黄不分,全部呈黄色,而且味道怪怪的。吃了几十年咸鸭蛋的父母一看,“这是假鸭蛋!”

  王女士介绍,她将自己的遭遇发到朋友圈后,几位朋友、同学留言称也买到过这种假鸭蛋,整个过程以及卖蛋人都很相似。卖蛋人也是自称到附近或小区送货。

  【观察】 磕开鸭蛋很快变“黄粥”

  前天,市民王女士带着剩余的4个鸭蛋来到晚报采访中心。

  晚报记者看到,王女士买的鸭蛋是生鸭蛋,外面有少量食盐,个头都不小,而且蛋壳洁白发亮,从外观上看并无异样。磕开其中一个鸭蛋后记者发现,刚一破壳,呈水状的米黄色蛋清就流了出来。蛋黄虽呈黄色,但并不成形,磕在杯子里后,很快就与蛋清融在一起,整个鸭蛋变成了柠檬黄色的稀粥状物,用手摸时并无黏性,而且没有丝毫鸭蛋的腥味,几乎很难闻出味道来。

  晚报记者注意到,磕开4个鸭蛋,情况一模一样。放置几分钟后,仔细观察,可以看出蛋黄变成了透明的胶状物。

  “原以为假鸡蛋、假鸭蛋很少有,没想到在小区门口被自己碰到了!”王女士说。

  【说法】 人造鸭蛋为化工原料制作

  无独有偶。市民陈女士也遇到过和王女士同样的遭遇。去年夏天,陈女士在家门口碰到过王女士描述的那名男子,她和好几个邻居都买了一二十个鸭蛋,后来才发现是假鸭蛋。

  昨天下午,晚报记者致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商丘爱格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人造鸭蛋是用化工原料调配搅拌后,再加色素、氯化钙等混合,倒入模具形成蛋形,其碳酸钙指标在90%以上,严重超标,营养成分为零。

  【提醒】 买蛋时要注意观察

  那么,我们该如何辨别人造蛋呢?

  专业人士介绍,人造蛋一般个头偏大,有的在蛋壳两端可看到穿孔痕迹。在晃动时,人造蛋会有响声,这是因为水分从凝固剂中溢出的缘故。比较明显的特征是,人造蛋打开后不久,蛋黄、蛋清就会融到一起,这是因为蛋黄与蛋清是同质原料制成的。此外,人造蛋煮熟后,蛋清与蛋黄界限分不清,没有整个圆圆的蛋黄。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