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蛋类

陕西宝鸡:鸡蛋价为何跌跌不休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5-12-07 16:00:43

  一路下滑蛋价“一天一个样儿”

  鸡蛋虽小,但其价格却受到千家万户的关注。2015年,宝鸡鸡蛋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据物价部门对市区各大农贸市场监控数据显示,今年1月,每公斤鸡蛋售价为10.7元,随后,鸡蛋价格如同坐着过山车,一路猛跌,大有“刹车失灵”之势。一季度末,蛋价跌至每公斤9元;二季度末,蛋价跌至每公斤8元;三季度末,受双节需求旺盛影响,蛋价“坚守”住每公斤8元大关;而10月至今,蛋价再次开始下跌,目前每公斤已经跌破7.6元大关。

  鸡蛋价格与市民的“菜篮子”密切相关,长期以来,蛋价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短期内出现波动并不鲜见,然而在业界看来,此次降价潮却有两个方面让人直呼“没想到”。其一,蛋鸡从鸡苗到产蛋的饲养周期不过128天,如果是由于供大于求引起的价格下跌,为何长期内养鸡业没有做出针对性调整?其二,此次蛋价走低潮为何持续时间如此之长?跌幅如此之大?

  11月27日,记者来到市区最大的农贸市场人民街综合市场进行采访。在一家鸡蛋摊位前,市民严女士正在挑选红皮鸡蛋,当日的鸡蛋价格为每公斤7.6元。严女士挑选了一塑料袋鸡蛋,搁到电子秤上一称,价格显示为“15.2元”。严女士告诉记者:“这袋子鸡蛋,要是放到今年初,起码得二十几块钱,说起来,可是省下了不少钱呢。”

  摊主告诉记者,自己卖的鸡蛋都是从附近的养殖场直接拉来的新鲜鸡蛋,现在销售鸡蛋与今年初最大的区别就是,“一点也不敢压货”。他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鸡蛋本身就容易破损,最重要的是,如果鸡蛋压在手里没卖完,谁也不敢保证明天会不会又降个“毛把钱”,这对于利润微薄的鸡蛋零售商来说是很难承受的。

  记者在对市区其他几家农贸市场采访,不少鸡蛋经销户告诉记者,时下已经入冬,正是每年市民消耗鸡蛋的高峰期,但鸡蛋并不好卖。夏天,基本下午三四点钟鸡蛋就卖完了,然而现在,鸡蛋时常卖不动,他们不得已经常要等到下午6点天黑后接着卖,因为很多市民这时刚刚下班,还能再出售一些鸡蛋。

  鸡蛋价格偏低,很多精明的商家也开始用促销鸡蛋的方式来聚集人气。在市区中山路西段一家大型超市里,近段时间正以每公斤7.28元的低价定时促销鸡蛋。该超市卖场经理向记者表示,促销鸡蛋的售价是成本价,因此吸引了大量客户抢购鸡蛋,进而带动了其他商品的销售小高峰。

  同样,在市区姜谭路一家大型连锁药店门前,商家也开始以“购药送鸡蛋”的方式展开药品促销。该药店负责人徐静告诉记者,冬季是各种常见病的高发期,也是药品销售的高峰期,用价格不高的鸡蛋进行药品促销,让他们近期内药品销售业绩提高了一大截。

  蛋价走低养殖户很“受伤”

  蛋价在零售终端如此“低迷”,压力最大的注定是养殖终端。记者走访了多家养殖场,很多养殖户基本都已陷入“养得越多,亏得越狠”的怪圈。

  “今天早上,刚刚运出去1300多公斤鸡蛋,又亏了不少钱。”在渭滨区高家镇一家养鸡场里,养殖户于志光向记者算起了经济账:目前共养殖了20000多只蛋鸡,算上饲料等开支,每公斤鸡蛋要卖到7.4元才能保本,但时下的行情如此,每天不得已都要亏进去几百块。记者了解到,就在两年前,于志光刚刚斥资百万元兴建了两座标准化养殖鸡舍,他告诉记者,如果再算上设备折旧费,那自己真是“亏大了”。

  采访中,多家养鸡场老板证实了于志光“亏本”的说法。“就在不久前,我们的鸡蛋出场价只有每公斤6.2元,每卖出一公斤鸡蛋就要赔一块多钱。”渭滨区红星养鸡场负责人贾谊告诉记者,今年初,她的养鸡场鸡蛋外售价基本稳定在每公斤9元左右,和现在真是“天壤之别”。

  记者采访多家养鸡场,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同“7.4元”的鸡蛋出场价是一条价格“红线”,超过这个价格,养鸡场就会赚钱,反之则赔钱。而2014年同期,业界公认的价格“红线”是“8元”。

  一名养鸡场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4年底,玉米一公斤2.4元,豆粕每吨4000元,时下价格分别下降到0.9元和3200元,所以,从成本角度考虑,价格“红线”下降0.6元也属于正常。然而,成本的小幅下降与售价的大幅下降相比,却明显让养鸡场难以承受。

  如此低迷的行情中,不少人有一个疑问:一只蛋鸡从鸡苗养到产蛋,大概需要128天时间,按照市场供求关系理论来说,蛋价在长达一年的持续下跌中,养殖户完全可以用缩小养殖规模等手段来调整供求关系降低损失,继而使得鸡蛋价格止跌,为何众多的养殖户却选择了“硬扛”的方式呢?

  对此记者获悉,实际上随着零售终端的不断正规化,养殖户需要在每年岁末年初时与超市等零售商签订供货合同,合同一般会硬性规定供货量,价格则随行就市。这也就是说,尽管蛋价出现“倒挂”现象,但养殖户必须按照合同稳定供货,否则就会面临高额违约赔款,这也是养殖户不得不在2015年选择“硬扛”的重要原因。

  临近年终蛋价或缓慢回升

  长达一年的时间里,鸡蛋价格一直在“跌跌不休”,不少养殖户在感叹“养不起”“不敢养”之余,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蛋价实际已经“触底”,尤其在岁末年初之际,蛋价很可能会小幅上扬甚至回归市场正常价位。

  宝鸡市农业局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实际上,2015年宝鸡市鸡蛋市场始终供应充足甚至供大于求,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2014年下半年,鸡蛋价格始终保持在每公斤10元以上,养殖户产生了可观的利润,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养鸡场扩大规模的信心,很多养殖户开始在今年初大量增加存栏量,力求赚取更多的利润。按照养殖周期,鸡蛋供应最终在今年开春时达到峰值,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蛋价继而开始走下坡路。尽管鸡蛋价格回落,但一方面是因为供货合同在年初就已经签订,另一方面如果此时马上紧缩存栏量,那扩大养殖的钱就白白支出了,因此,很多养殖户只能忍痛继续养鸡。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忍痛养鸡”的现状很可能在不久后的岁末年初得到改变。因为各大超市和零售商与鸡场一般会选择在年底时续签次年的合同,由于今年鸡蛋行情不好,零售终端利润明显减少,因此,在签订2016年供货合同时,势必会压缩供货规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倒逼养殖户紧缩养殖规模。而一旦鸡蛋供货量有所减少,供求关系的变化就会直接影响鸡蛋零售终端的售价。一些富有“冒险精神”的养殖户,已经开始在时下购入鸡苗,准备在明年开春“搏一把”。

  记者从宝鸡市一些大型养殖场获悉,目前他们正在针对市场进行详细调研,已确定明年的养殖计划。这些养殖场对未来行情的共识是,在元旦和春节期间,由于需求旺盛,蛋价将会出现小幅上扬;而开春后,玉米、豆粕等价格通常也会出现周期性上涨,鸡蛋价格很可能会进一步上涨。不过,鸡蛋供求关系真正回归平衡线尚需时间,因此,预计蛋价将会以“小碎步”的形式上涨,不会出现短期内大幅暴涨的态势。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