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蛋类

安丘:生姜价格大跌 姜农每亩赔3000元钱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5-11-23 10:57:54

  安丘市金冢子镇是远近闻名的种姜大镇,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以种姜为生。在前些年,生姜价格飙升,让不少生姜种植户尝到了甜头,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导致今年的生姜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进入到十月份以后,“丰收”这个词对姜农来说越来越敏感,因为今年安丘的生姜价格基本维持在0.5到0.7元每斤,生姜市场由“姜你军”变成了“姜够本”。

  华德鹏是安丘有名的生姜种植户,也是连续两届的单株姜王,被安丘人称为是“最会种姜的人”。华德鹏告诉记者,去年和今年他都种植了9亩大姜,收入却缩水了近三分之二。

  华德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姜种子、浇水、施肥、农药、地膜一亩地的投入在6000元左右,另外,同一块地连续几年种植大姜产生姜瘟的可能性巨大,因此,每隔几年必须用氯化枯熏地,以保证大姜的产量,这样每亩地也会增加近2000元的成本,也就是说,按照今年大姜0.5元每斤的价格算,1亩地产量1万斤左右,不加人工,每亩地姜农至少赔3000元钱。

  据了解,张庄村共种植了550亩左右的大姜,而每年来村里收姜的商贩仅有5到10个,商贩是他们了解大姜市场行情的唯一渠道,也就是说,生姜的地头收购价格完全掌握在商贩手里,姜农没有任何发言权。

  生姜价格低,老姜的市场行情也不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原本存在井窖里的老姜突然发了芽,几乎完全腐烂掉,这让村民们毫无防备,他们不得不将这些老姜以近乎免费的价格卖给商贩。

  安丘市众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销售大姜为主,历年来,与多家出口商建立了合作销售关系。今年又到了大姜出售的季节,记者看到合作社内一片冷清,只有村民和负责人在探讨销售问题。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天空中一直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部分姜农为了研究姜的种植技术,在雨里淋了两个多小时,还有一部分姜农为了将已经发芽腐烂的大姜换一点点钱,在井底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无论产量高与低,价格好与坏,大姜都是村民生存唯一的希望,丰收,这个颇具幸福感意义的词,在村民们的心中又被赋予了另外一层含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