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蛋类

苹果产业如何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1-25 13:13:39

  标准化是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突破口。在农业产业培育、产业规划和项目实施过程中,陕西省千阳县始终坚持以标准化理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近年来,千阳县抢抓国内苹果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按照“大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能人大户示范、园区化发展”的思路,聚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矮砧苹果示范县。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格架集约化示范基地1933公顷、矮化自根砧育苗基地240公顷,分别占全国的80%、95%以上。被国家标准委认定为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成为中国苹果现代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国内唯一的果园机械化示范基地。

  千阳县矮砧苹果标准化发展取得今天的成果,更新理念是前提,探索创新是关键,产业富民是根本。

  统一认识,树立标准化发展理念

  在产业培育中树立标准化理念。千阳县委县政府面对苹果产业发展形势,自2011年起就把标准化作为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国内率先引进全球优质脱毒矮砧苗木,建立完善技术管理体系,着力建设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在产业规划中突出标准化理念。坚持规划先行,将标准化理念融入规划编制当中。《千阳县现代苹果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提出把千阳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园林化、标准化、工业化的国家级现代矮砧苹果集约化生产示范区,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探出新路。

  在项目推进中贯穿标准化理念。在项目实施中,从苗木、建园、产品、管理等各个环节,大力推行无害化、科技化、设施化生产,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从2013年起,实施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集成国内外先进经验,探索形成“标准化繁育优质大苗、标准化建设矮砧果园、标准化实施田间管理、标准化提升质量品牌、标准化推进产业融合”的技术和质量管理体系,为中国矮砧苹果集约化生产树立了样板。

  齐抓共管,凝聚标准化工作合力

  按照“齐抓共管聚合力,创立标准促发展”的要求,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整合各方资源,优化企业服务,促进了矮砧苹果标准化生产取得实效。

  成立“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示范区建设的组织管理、工作协调、标准制定、资料搜集、田间试验、示范推广、农资监管等各项工作。

  按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区规划到哪里,项目整合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整合农业综合开发、产业扶贫、现代果业等项目20多个,涉及资金上亿元,确保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与标准化示范建园同步推进,标准化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按照一个园区、一名包抓领导、一套专门班子、一抓到底的机制,开辟重点企业服务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开展标准生产,有效提升了示范园建设水平。

  把握关键,建立标准化发展模式

  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果业,探索形成了以“政策支持引导、新型主体推进、矮砧技术支撑、田间大学培训、标准品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矮砧苹果标准化生产的“千阳模式”。

  政策支持引导。出台产业标准化发展的“1+3”文件(《加快现代园区发展的意见》《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办法》《现代农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发展现代化苹果产业培育职业农民扶持政策》),4年安排财政专款以奖代补扶持农民流转土地3867公顷、购置专用农机具300多台,支持龙头企业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引导苹果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逐步实行标准生产。

  新型主体推进。依靠龙头企业引领,引进陕西海升、华圣、大地丰泰等11家果业龙头企业,建成标准化示范园12个。依靠合作组织带动,成立专业合作社23个。建成万亩苹果大镇2个和千亩村24个,扶持发展苹果产业大户128户、家庭农场12个,为矮砧苹果产业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培育了新型主体。

  矮砧技术支撑。初步形成了以“矮砧大苗、格架密植、水肥一体、轻简作务”为核心的千阳矮砧苹果发展技术规范。全面建设苹果质量安全监控和追溯系统,矮砧苹果基地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整县环评认证、地理产品标志认证。建成绿色苹果生产基地667公顷、省级优质苹果示范园3处。

  田间大学培训。坚持“校企合作促研发、田间大学搞培训、百千万工程做推广”的思路,设立果业教学点38个,全面开展新型实用人才培训。有效解决了矮砧苹果标准化作务技术到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标准品牌创新。按照矮砧苹果的质量标准、技术标准以及19个子标准要求,形成了以“循环耕作、生物植保、品牌培育、质量追溯”为核心的质量品牌标准。

  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千阳苹果绿色、无公害特点,推广订单农业、农超对接的高端营销模式。建设“丝绸之路苹果公园”,初步形成集产业观光、鲜果采摘、文化体验、旅游购物为一体的三产服务业,带动了全县乡村旅游发展。

  促进转化,提升标准化建设成效

  实现了高产高效。按照标准体系栽果建园,具有“四省一高”的优势,比传统模式省水60%、省肥70%、省土地80%、省劳力90%,栽后当年见花、次年挂果、3~4年可进入丰产期,亩产是传统果园的3~4倍,售价比传统苹果高出20%~30%,达到了产出和收益的倍增效果。

  保障了质量安全。采用矮砧苹果技术和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生产档案记录制度和质量追溯体系,在生产、储藏、销售等环节实现了科学管理,全县矮砧果园土壤有机质平均达到1.4%。

  提升了现代农业。将矮砧苹果标准化生产模式引用到全县现代农业发展中,锦泰设施蔬菜推行标准化栽培管理、隆丰泰葡萄进行标准化建园、千山香核桃实现标准化生产加工、绿源千头奶牛场实施标准化规模养殖,带动了全县蔬菜、核桃、奶畜等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2014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955元,同比增长12.8%。

  推动了产业转型。我国苹果栽培以乔化为主,矮砧面积不到8%。千阳县创新形成的矮砧苹果标准化生产的“千阳模式”,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已在云南昭通、山东莱西、新疆阿拉尔等全国40多个县区推广,对中国现代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作用。 (何玲)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