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蛋类

阿根廷:水果出口业迎来“变革时代”

来源:中国水果门户 2015-11-25 17:00:31

  在上周日的大选中,阿根廷中右派“变革承诺党”领导人马克里(Mauricio Macri)以51.4%的支持率,险胜中左派执政联盟“胜利阵线”的肖利(Daniel Scioli),自此结束了阿根廷左派正义党长达12年的统治地位。

  在今年12月10号正式上任之前,马克里已经作出承诺:让司法系统和央行各自独立,使阿根廷比索恢复正常汇率,开发更多国际贸易协定,并消除经济泡沫。这是否意味着阿根廷出口业的变革时代已经来临?

  货币改革振奋人心

  “新政权的变革不仅对我们水果行业来说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对整个阿根廷需要出口的行业来说也是。之前的政府封闭了我们,实际上是在步委内瑞拉、古巴和伊朗的后尘。” Granadas Argentinas的石榴种植户马塞洛·斯卡拉菲亚告诉中国水果门户。

  除了对马克里承诺带给阿根廷司法公正持积极态度,斯卡拉菲亚也对即将改变的汇率政策充满信心。“大多数货币如欧元、卢布以及各种拉丁美洲的货币兑换美元的汇率都已下跌,阿根廷虽然维持着官方兑换率,并用之在交易中付款,但是9.60比索的兑换价显然是人为设定的,现在实际估值接近14比索。但我们理解政府会让货币慢慢贬值,并且必须辅以其他措施,不然会有通胀压力。”

  在阿根廷重要的出口市场欧洲,由于欧元兑美元汇率大跌,导致阿根廷的出口也举步维艰。在出口“入不敷出”的情况下,阿根廷许多水果的种植户,比如苹果、梨、葡萄的生产商只得将不少果树砍掉。“希望政府可以让我们的货币更有竞争力,不然的话,我们的石榴很难和秘鲁、智利、南非这些国家的石榴相竞争。”他认为,政府换届后,阿根廷的石榴业在明年二月的新产季将获得更让人欣喜的利润。

  阿根廷蓝莓协会经理伊内斯·佩莱丝对斯卡拉菲亚的观点也表示赞同。她表示,政府的转变意味着美元汇率的问题将被解决,阿根廷的货币汇率将得到市场化,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对阿根廷出口商持续造成消极影响。“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美元的官方汇率和黑市价格存在很大的差距。虽然进口按美元计算在持续增长,但我们毕竟不是以美元进账的。”

  佩莱丝提到,马克里在选举期间走遍了阿根廷的大片疆域,因此深入地了解了阿根廷各区域实际经济情况。在他的竞选演说中,马克里也多次提到了局域经济发展面貌,以及今后如何具体开展改革措施。佩莱丝认为,阿根廷作为蓝莓大国,蓝莓也是多个省份的支柱产业,振兴区域经济势必将提振各地的蓝莓产业发展。

  柑橘产业组织Federcitrus的负责人何塞·卡博内尔也对马克里的执政充满信心。“今天的阿根廷必须要提高经济变量,努力遏制通货膨胀,并保持汇率的竞争力,还要降低税收负担,并需有一个在开放的市场里与我们所有人站在统一战线的政府。阿根廷过去没有和很多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所以我们的出口往往面临着关税壁垒。因此,我们既需要一个贴合现实的汇率以应对国家内部的成本,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帮助我们开发和维护市场。”

  他认为,未来有许多新的出口市场即将向阿根廷开放,而马克里能够兑现对生产部门的承诺。“我们相信新政府能在短时间内很好的处理市场开放的事宜,因为这对于增加农业出口的竞争力会有重大意义。”

  在肯考迪亚省种植了大量柑橘和蓝莓的阿根廷Integrity公司则认为,虽然预测马克里在短期内能给国家带来多大的变化还为时尚早,但总经理加布里埃尔·方索(Gabriel Fonzo)对新政府同样持积极态度。

  “毫无疑问,某些数字将会开始稳定下来,如果新总统能做到这一点,让汇率只剩一个(即让黑市汇率不再存在),那就太好了。但是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解决阿根廷的通货膨胀问题,过去几年,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25%。反观过去的12年,阿根廷一直在‘闭关锁国’,越来越封闭,这也就是为什么其他国家对我们的产品进口变少的原因。”

  埃尔·方索特别强调,新总统马克里在竞选期间曾号召阿根廷水果行业积极投资和生产,承诺出口条件将得到改善。原来,在前总统克里斯蒂娜 ·费尔南德兹(Cristina Fernandez)执政期间,外贸受到了诸多限制。“不仅进入国家的产品要交进口税,连出口都要缴纳出口税。所有水果的出口商也都必须缴纳出口税,以蓝莓为例,就需要缴纳6%的出口税。你还必须证明你的出口货物金额和进口货物金额是对等的。在阿根廷,现在还没有自由流动的资本,资金未经政府授权不得流出国外,外来资本未经授权同样不得进入。所以我觉得,新政府创造的条件将更有利,特别是在外贸方面,未来的投资环境和前景将一片大好。” (中国水果门户)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