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厨具

洗碗机为何“火”不起来?

来源: 工人日报 2021-11-15 10:38:51

  在家电行业整体步入存量市场的背景下,洗碗机依然是少数保持销量高增长的领涨品类。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洗碗机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69%。不过,与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洗碗机这一“解放人类双手的家电产品”,普及率却仍然很低。专家认为,要想推动洗碗机普及,需以更加人性化的产品设计促进消费者观念的转变。

  新华财经联合苏宁易购(4.400,0.03,0.69%)近日发布的《“双11”家消费升级报告》显示,今年“双11”期间,高端家电销售增长迅速,“懒人经济”催生消费需求,家电家居智能化操控跃升为消费主流,洗碗机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69%。

  在社交平台,有关洗碗机的讨论也十分热烈。以知乎为例,平台上有关洗碗机的问题有3000多个,问题“洗碗机挑选攻略”浏览量约3550万。“双11”期间,洗碗机怎么选尤其受到用户关注。

  然而,据调查,洗碗机在我国家庭的普及率只有个位数,与高增长率和社交平台上的较高关注度形成了明显反差。消费者的观念认知、安装的现实条件限制、洗碗机的自身功能等可能是导致洗碗机在市场上一直“火”不起来的重要因素。

  对洗碗机认知尚显不足

  “如果每天都吃清淡的还好,但是我们家免不了要炒重油重料的菜,洗碗机能洗干净吗?”说起不打算安装洗碗机的理由,来自北京的杨先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杨先生的想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的担忧,而这种担忧也不无道理。由中国家电网发布的《2020中国洗碗机市场发展白皮书》指出,洗碗机制造、设计根源于欧美家庭的生活习惯,而中国不同菜系或菜品对碗、盘、碟、煲等容器大小、深浅要求均有差异,形成的油污轻重程度也不同,造成中国家庭洗碗机使用场景更为复杂。

  除了对清洁力的怀疑外,认为洗碗机费水费电也是很多消费者不愿使用的原因之一。此外,长久以来养成的生活习惯让人更接受手洗碗筷,传统观念里也将手洗碗筷当作一种勤劳的表现,受其影响,洗碗机的“用武之地”进一步缩小。

  事实上,相比于手洗餐具,洗碗机在去除细菌残留和节水上具有明显优势。具备高温洗涤、高压冲刷、全方位喷淋以及烘干技术的洗碗机,基本上除菌率可以高达99.99%,抗菌率高达90%以上。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家用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中,以6套共46件餐具为例,试验发现使用洗碗机的耗水量不到手洗的1/3。

  总体来看,中国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的认知尚显不足。中国家电网的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仅7.98%的受访者表示对洗碗机很了解,比例不足一成。

  洗碗机,不是想装就能装

  “我一个人住,吃一顿饭就一两个碗,有把碗放进洗碗机里的时间我都洗好了。”天津市民王先生是一名独居青年,饮食通常十分简单的他认为洗碗机对自己来说显得有些浪费。

  来自浙江的王女士也坦言,由于自己经济状况还不稳定,目前在租房居住,即使想装洗碗机也不具备现实条件:“花几百元买个洗衣机能减少手洗衣服的烦恼,可洗碗机动辄几千元,又不好挪动,对我而言性价比太低了。”

  独居、租房以及工作等原因较少自己做饭,都导致了消费者对洗碗机的需求降低。

  即使是对有固定居所的家庭而言,添置洗碗机的难度也较大。“几年前装修的时候没有预留洗碗机的位置,现在如果要安装需要把厨房重新装修。成本是一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太麻烦了,电源、上下水道连接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杨先生说。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洗碗机分为嵌入式、立式、水槽式、台式等类别。在选购上,尽管水槽式、台式洗碗机相对占用空间较小,但所洗餐具数量也较少,多数家庭还是倾向于洗碗机越大越好,在洗碗机销售结构中,嵌入式和立式产品占比较高。

  洗碗机安装位置要求高、体积大等特点对面积相对较小的中国家庭厨房提出了挑战。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厨房设计中没有预留位置给洗碗机后续安装带来了一定阻力。不过,近年来,人们对于洗碗机的接受度有所提升,一些具备条件的新装修家庭开始考虑是否安装洗碗机,洗碗机在精装修新房的配套率明显高于旧房。

  功能升级有助提升市场潜力

  事实上,为了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要,生产企业已经对洗碗机进行了一些本土化改造。例如,为了解决因厨房狭小难以放置洗碗机的问题,设计出水槽式洗碗机,兼备水槽、洗碗及果蔬净化功能;为了提升清洁杀菌能力,研发出超微气泡深层洗技术、晶蕾烘干技术、独立式加热烘干技术等提升净化效果。

  张剑锋认为,洗碗机要想获得更高的市场普及率,最根本的还是要从产品本身入手。“根据消费者反馈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当产品更加人性化,获得用户的高度认可后,尚在决策期的消费者的观念也会逐渐发生转变。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价格能进一步降低,洗碗机无疑会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对于如何促进产品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张剑锋表示,可以从洗碗机内部的结构设计出发,重点关注提高洗净比、节约洗涤时间、节水节电等问题,同时也要研发智能清洁、烘干等技术,以实现机柜一体、洗碗机自身的清洁等功能。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