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厨具

东莞:餐饮食品抽检知名企业上榜 “真功夫”两家分公司餐具检出大肠菌群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6-01-05 09:29:20

  餐饮食品抽检 知名企业上榜 “真功夫”两家分公司餐具检出大肠菌群,望牛墩“标记”白贝含氯霉素

  抽样检验6 7 5批次,涉及23个镇(街、园区),其中合格627批次,合格率93%;不合格产品的共有4 8批次,涉及43家餐厅。

  南都讯 记者肖佩佩 新年伊始,东莞市食药局公布了一份对东莞餐饮企业、食品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督抽检报告,列出了一连串问题食品“黑名单”,涉及到了肉制品、糕点、熟食、水产品等。而这些问题产品的出处甚至不乏一些市民熟知的企业。此外,在坊间颇有名气的望牛墩镇标记新粥铺,被检出白贝中违规含有氯霉素。

  不合格项目:

  多检出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

  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于上月中旬组织完成全市第三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这次抽检的样品主要包括糕点、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乳制品、自制调味品、水产及水产制品、餐饮具、其他粮食加工品等产品,共抽样检验675批次,涉及23个镇(街、园区),其中合格627批次,合格率93%;不合格产品的共有48批次,涉及43家餐厅。

  南都记者看到,这43家餐厅涉及的不合格产品,包括了餐具、馒头包子等糕点,还有肉丸、叉烧等肉制品,以及三文鱼、花甲等水产及水产制品。在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中,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检出不合格最多。比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道滘分公司使用的汤匙和石排分公司使用的碗就分别被检出大肠菌群。

  市食药局解释,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而金黄色葡萄球菌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菌之一。

  水产品检测:

  老字号“标记”白贝中检出氯霉素

  水产品是市民们外出就餐经常吃到的一种食材。此次抽检显示,不合格的48批次样品中,水产品就有10样,占了两成,包括三文鱼、花甲、贝类等。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氯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副溶血性弧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东莞不少市民排队去吃的望牛墩镇老字号大排档———石排村标记新粥铺,也因白贝中被检出含有2 .4μg的氯霉素而上榜。

  市食药局称,氯霉素是一种具有严重毒副作用的广谱抗生素,为渔业中禁用的药物成分,人一旦长期食用了含氯霉素残留的动物产品,会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肠道菌群失调及抑制抗体的形成。“导致氯霉素药物残留量超标,原因一般是在贝类育苗阶段及运输过程中使用了禁药氯霉素。通过检测结果可以看出,养殖经营者对其毒性和危害认识不足,经不起其低廉价格及良好药效的诱惑违规施用了此类药物。”

  此外,副溶血性弧菌是沿海及部分内地区域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菌,主要污染水产制品或者交叉污染肉制品等。

  生产环节:

  33批次产品不合格

  去年12月中旬,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组织完成全市第三期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被抽检对象是全市范围内的443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抽检的样品主要包括大米、肉制品、酒类产品、水果制品、饼干等食品,共抽样检验829批次。其中,合格796批次,合格率为96 .02%;不合格33批次,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微生物等。

  记者查阅不合格产品信息名单看到,33批次不合格产品所涉及的企业中,东莞市新富食品厂上榜的不合格产品最多,分别有三款面包被检出防腐剂使用超标。

  东莞市食药局表示,食品经过适度的热杀菌以后,不应该含有致病的微生物,也不应含有通常温度下能在其中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

  流通环节

  5批次不合格产品都是话梅

  去年12月中旬,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完成了东莞市第四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被抽检对象是全市范围内的88家食品经营单位。抽检的品种主要包括腌腊肉制品、熟肉制品、茶叶、蜜饯、发酵 乳 、含乳冷冻饮品等食品,共抽样检验385批次。其中合格380批次,合格率为99%;不合格5批次,都是话梅,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二氧化硫。

  市食药局介绍,二氧化硫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使用二氧化硫能够达到使产品外观光亮、洁白的效果,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二氧化硫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者为了达到产品美观、防腐、抗氧化以及延长食品保质期等目的,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硫磺熏制,后续去除二氧化硫残留不彻底。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