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安徽省2022年春茶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成果丰硕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6-09 08:20:51

  2022年3月至5月份,安徽省结合茶叶大省实际,扎实开展春茶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加大春茶保护力度,优化茶叶市场营商环境,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周密部署,明确保护范围。3月上旬,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茶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各级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及时更新本地区春茶地理标志及其专用标志使用企业等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春茶地理标志保护信息、核准使用专用标志的企业名单、作为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注册的春茶地理标志信息、相关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注册人及注册商标许可使用的生产企业名单等。全省共梳理出春茶地理标志产品17个、作为证明商标注册的春茶地理标志23个,经核准使用春茶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企业839家。

  二是广泛宣传,聚合保护力量。各级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在常态化宣传基础上,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为契机,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台、宣传手册、板报橱窗和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等多种载体,以及开展“进机关、进商超、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五进”活动,大力开展春茶地理标志保护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提升产品识别能力,曝光侵权假冒案例。期间,各级共派出8872人次,开展上门宣传4034次、现场宣传1845次、屏幕宣传829次、板报橱窗宣传125次、网络宣传316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单)16560份。同时,通过畅通公众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聚合了社会监督共治力量。

  三是协调联动,畅通保护链条。结合春茶地理标志生产地、销售地及流通环节涉及相关执法部门较多的实际,各级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主动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联动保护和联合执法。期间,各级共派出5976人次深入企业、检查市场2877批次,检查企业2596家,检查市场营销点3431家,检查电子商务平台529家。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线下集散市场和电子商务平台等市场主体优势,在业务指导、信息交换、线索发现、投诉举报等方面有效合作,春茶地理标志质量特色监管力度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严格执法,确保保护实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安徽省在安庆市和蚌埠市相继举办春茶地理标志保护和地理标志及专用标志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各级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紧紧围绕“六个查处重点”,大力开展春茶地理标志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对相关侵权假冒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依规处理。期间,共查处擅自使用、假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及商标案件23起,其中立案17起、结案6起、11起案件正在办理中,为春茶地理标志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