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贵阳:每年带动近14万农民增收!三篇“茶叶文章”构筑绿色财富传奇

来源:贵阳日报 2021-06-30 11:31:55

  6月15日,阳光明媚、天朗气清,位于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的云山茶海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阵阵茶香沁人心脾。绿海中,茶农采茶忙,游客赏玩爽,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我们以‘公司+基地+农户’、反租倒包等模式,带动1500多户农户发展。”云山茶海负责人曹以杰说,云山茶海集茶叶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还依托茶园走茶旅一体化发展之路。今年茶叶产量高、销量好,旅游也很红火,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旅游收入在600万元左右,仅端午假期就有一万多名游客前来观光度假,体验采茶、制茶等。

  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小小的茶叶已成为贵阳强农富农、振兴乡村的“金叶子”。近年来,贵阳把“茶园子”作为“五子登科”主导产业之一,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抓手,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全产业链纵深推进茶产业发展。

  做好茶产业文章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花溪区久安乡茶产业的发展,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绝佳阐释。

  久安乡地处阿哈湖上游,曾是个煤乡,鼎盛时期,境内有400多个煤窑,乡财政收入80%以上来自煤炭产业。由于过度开采,久安乡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11年,为保护贵阳市民的“水缸”,久安乡关停全部煤矿。

  没了煤炭的支撑,发展何以为继?这时,山间一片片鲜嫩的绿叶带来了希望。依托当地54000余株古茶树,久安乡积极发展茶产业,引进龙头企业贵茶集团,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了2.2万亩高标准生态茶园,带动村民走上了一条茶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子。

  通过引进3条国际先进茶叶加工生产线,久安乡年产优质茶叶1900吨,生产的“绿宝石”茶远销海外,全乡有3200余户12000余人参与到茶产业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发展茶产业实现煤山变茶山、矿工变茶农、黑色变绿色的久安乡,是贵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在茶产业基地建设上,贵阳坚持“干净茶”理念,围绕“精品化、标准化”做文章,按照“南北两翼、三大区域板块”的格局,持续优化茶叶区域布局,南以花溪区久安古茶树和黔陶赵司贡茶资源开发为主、北加快建设以开阳县富硒资源为主的标准化茶园基地,着力打造以花溪为核心的出口茶基地、建设以开阳为中心的中高端茶生产基地、发展以清镇为重点的名优绿茶加工基地三大板块。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贵阳市茶园面积达28万亩,投产茶园23.5万亩,干茶产量达1.53万吨。今年一季度,贵阳实现春茶产量715吨,销售额超过6亿元。

  此外,贵阳按照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路,加快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了禾丰十里画廊茶旅线、久安古茶树旅游线、环红枫湖茶旅线等一批“茶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开阳、清镇、花溪、乌当等地的茶园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依托茶产业,每年辐射带动近14万农民增收。

  贵阳市观山湖区神鹊茶场采摘“明前茶”。杨文斌 摄

  做好茶科技文章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进入夏茶生产的旺季,在开阳县龙岗镇的南贡河万亩茶园,采茶工人正忙着用机械采茶。

  “茶园的温度和湿度都很好,土壤酸碱度也适宜。”在茶园办公楼的监控室里,南贡河万亩茶园负责人李景平说,茶园建设了远程监控系统,通过视频监测、数据采集分析等,让茶园管理既精准又轻松,茶叶的产量每年都稳步提升10%左右,“大数据很‘聪明’,让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施肥、提前预判进行病虫害防控等,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

  目前,贵阳有10余家企业在茶园基地建设了前端视频采集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生产数据采集系统。

  除了大数据帮忙外,贵阳以坚守质量安全为核心,健全茶叶质量保障体系,全市生产基地茶产品常年抽检合格率达100%;围绕质量安全管控,全市建设欧标茶园5万亩,开展绿色防控近8万亩,建立林灌草立体茶园3万余亩,确保了茶叶质量的核心竞争力。

  贵阳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通过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目前,贵阳有茶叶生产企业11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7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2家,茶叶种植大户110户。

  以机械化、标准化、清洁化生产为方向,以“跨区域、跨季节、跨品种”拼配的数据化为目标,贵阳积极推动茶叶加工技术创新,制定茶叶种植、加工标准,初步形成初、精、深全面发展的茶叶加工格局,初步掌握红、绿、白、黄、青、黑六大茶类加工工艺和抹茶生产技术,产品的品类、品种、产量都有了质的飞跃。

  “2014年,公司耗资3000万元引进‘红绿宝石’茶叶自动化生产设备,实现了茶叶生产机械化、智能化。”在贵茶集团久安公司“红绿宝石”系列茶叶生产车间,该公司副总经理方正说,车间里的每条茶叶生产线每天可处理干茶2.5吨,实现一次投料、一次成型,真正实现茶叶生产的智能化、规模化、精品化、标准化。

  此外,贵茶集团建设了“贵茶联盟”大数据管理系统、动态质管数据库和ERP生产数据系统,实现动态监控与智能生产协同,解决了名优茶规模生产品质稳定性难以控制的问题,打破了行业“明前茶”的局限,实现了常年各等级产品品质持续稳定的目标。

  目前,全市已建成精制加工企业12家、深加工企业3家,引进清洁化初加工线100余条、精制加工线10余条、抹(碾)茶生产线3条,20余家企业通过ISO9001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贵阳市南明区茶文化活动。 赵松 摄

  做好茶文化文章

  让黔茶飘香海外全球共享

  黔茶清香,飘满筑城。今年5月21日是第二个“国际茶日”,贵阳各地深入开展各类展销、品茗、文化研讨等活动。

  作为省会,贵阳努力打造贵州茶文化的建设高地和传播平台。建设太升茶场、贵州茶城、开阳富硒特色商业步行街是贵阳推广贵州茶文化、树立贵州茶品牌的重要举措。其中,太升茶市目前有300余家茶商入驻,年产值超10亿元,是远近闻名的茶叶集散销售中心。

  为了打响贵州茶品牌、推动“黔茶出山”,太升国际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投资建设了贵州茶产业数字总部基地,打造茶产业数字集群化运营平台。目前,已有贵茶集团等12家贵州茶行业头部企业签约入驻,60余家茶企预约签约入驻。

  为扩大贵州茶的影响力、更好地传播贵州茶文化,加快推进贵阳市品茗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贵阳市茶文化研究会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成立。十几年来,贵阳持续举办“黔茶飘香 品茗健康”大众品茗活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贵州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贵阳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品牌引领、市场拉动的思路,努力提高贵阳茶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茶企在省外开设旗舰店、形象店、专卖店、代销点等营销点万余个,通过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让“干净、生态、绿色”的黔茶飘香海外、全球共享。

  “建好‘茶园子’,发展茶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的有力举措。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品牌引领、夯实基础、延链扩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继续写好茶文章,为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贡献力量。”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贵阳将继续推进以绿茶为主的“茶园子”建设,以“绿宝石”“开阳富硒茶”为主推品牌,提升出口茶和中高端茶叶消费的市场份额、提升加工水平和茶叶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全力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提高茶产业经营主体的职业技能,使其成为“懂生产、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茶农”,提高茶产业从业者素质,最大限度地提高茶产业生产管理水平,提升茶业发展空间;以市场为导向、品牌为支撑,大力支持加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信息技术应用,以绿茶加工为基础,拓展红茶、白茶等加工种类,推进抹茶、茶饮料等精深加工;紧紧围绕茶产业,继续深入探索“茶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路径,以文化塑魂、以旅游提效,丰富茶叶内涵,延长产业链条,推进茶产业“接二连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