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中茶协在杭召开茶制品、绿茶、红茶保质期团体标准审查会

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2021-06-24 10:39:53
      6月23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团体标准《茶制品保质期》《绿茶保质期》《红茶保质期》审查会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召开。
 
  本次审查会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席兴军、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王云、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黎星辉、云南茶叶流通协会高级工程师方可、福建省茶叶质量检测与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兰元、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许燕君、北京市茶叶质量监督检验站高级工程师刘松南等7位标准化专家组成审查专家组,共同对三项标准文本内容进行了逐条质询审议。会议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申卫伟主持。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研究员杨秀芳、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以及湖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代表各项标准编制小组对审查意见进行现场解答。经过全体参会人员共同的努力,审查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本次审查的三项团体标准制定过程规范,标准文本结构合理、内容完整、符合团体标准的制定原则,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意通过。
 
  茶制品作为国内外饮料、食品、医药、日化工业的基础原料,既有效延长了茶叶产业链,也直接提升了茶产品的附加值。当前,我国茶制品主要以固态速溶茶、抹茶、浓缩茶汁为主,《茶制品保质期》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有利于稳定和规范固态速溶茶、抹茶、浓缩茶汁等茶制品贮存品质,确保茶制品品质安全、促进茶制品产业良性发展,并有效指导茶制品产业标准化生产贮存和促进茶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红茶是我国重要的茶类之一,也是世界生产和消费的主要茶类之一。近年来国内红茶处于不断恢复性增长阶段,传统工夫红茶品种越来越丰富,红碎茶产品规格齐全。红茶在加工、贮藏过程中易受光照、氧气、水分等环境因子的影响,但又有别与绿茶、黑茶等其他茶类。《红茶保质期》团体标准在综合考察温度、湿度、光照等多因素对红茶保质期影响研究基础上,结合生产企业长期实践经验,提出红茶保质期建议,规范和引领红茶行业健康发展。
 
  绿茶是我国的主要茶类,其年产量占我国茶叶总产量的60%以上,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绿茶在贮藏、运输、流通等过程中,受绿茶含水率及环境温度、湿度、氧气、光照等外源因子影响,其色泽、香气、滋味等感官因子和营养价值会随时间的变化下降。《绿茶保质期》团体标准在绿茶贮藏保鲜系统研究和绿茶企业长期实践经验积累基础上,结合包装方式和贮藏条件,给出了绿茶保质期标准,利于指导企业合理规范生产,科学引导消费。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