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郴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餐饮外卖平台制止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

来源:郴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05-26 11:13:43
       2023年5月25日 ,郴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餐饮外卖平台制止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安排部署餐饮外卖平台制止食品浪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学习了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了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提出了行政指导意见。
 
  会议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等情况提出要求。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明示食品重量”,在平台页面向消费者提供“建议消费人数”等做法,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审查登记关,强化食品配送过程管理,定期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切实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下一步,将邀请外卖骑手作为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志愿者,在送餐车上张贴宣传标语,对存在浪费行为的商户,加以提醒,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向市场监管局报告。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对违反《反食品浪费法》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适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
 
  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邓文芳、相关科室及执法支队负责人,美团、饿了么平台郴州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的行政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制止网络订餐服务领域浪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的社会氛围,现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提出如下行政指导意见:
 
  一、严格遵纪守法。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落实各项制止餐饮浪费措施。
 
  二、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配送安全等机制,加强对入网餐饮商家、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外卖送餐员的培训。
 
  三、营造宣传氛围。餐饮外卖平台要以显著方式落实“适量点餐”一句话提醒,在平台首页播放反餐饮浪费宣传。督促入网餐饮商家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为消费者提供适量点餐提示,方便消费者科学理性点餐。引导消费者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提供精细化外卖服务选择。督促入网餐饮商家积极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不以营销手段诱导消费者购买不需要的食品,不强行设置起送额度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四、畅通投诉渠道。进一步规范平台内投诉处理流程,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畅通的投诉处理渠道,妥善处置消费纠纷,有效化解消费矛盾。
 
  五、全面自查自纠。重点针对入网餐饮商家未亮证亮照、超范围经营、诱导过度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开展覆盖线上线下的自查清理,并将有关情况按时报送商家所在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
 
  六、强化政企协作。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的指导意见,并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工作情况,共同引导入网餐饮商家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形成平台自治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