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二批制止餐饮浪费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05-17 08:22:26
       2023年,安徽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依法查处了多起食品生产经营者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现集中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一、淮南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查处承伟面馆涉嫌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案
 
  2022年12月12日,淮南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根据群众投诉线索,依法对该市山南新区承伟面馆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店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执法人员向当事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2023年3月21日,该局再次接群众投诉举报称当事人存在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行为,遂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多次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浪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二款的规定,淮南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二、黄山市黟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黟县延欢纳豫咖啡馆违规设置最低消费额案
 
  2023年4月25日,黄山市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黟县延欢纳豫咖啡馆违规设置最低消费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500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4月6日,黄山市黟县市场监管局在对黟县延欢纳豫咖啡馆检查时,发现该咖啡馆入门处放置有一提示牌,上面有:“本店仅限消费客人入内,每人最低消费15元,营业时间8:00-22:00”字样。经查,当事人为增加营业收入,擅自决定入店客人必须最低消费15元。该咖啡馆违规设置最低消费的行为违反了《黄山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第十二条“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不得以包间费、开瓶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的规定”。黟县市场监管局依据《黄山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查处餐饮食品浪费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食品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额、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持续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大力弘扬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宣城市郎溪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郎溪县飞鲤镇温馨家园食堂未制定防止食品浪费措施案
 
  2023年4月12日,宣城市郎溪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郎溪县飞鲤镇温馨家园食堂未制定防止食品浪费措施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2023年3月21日,郎溪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郎溪县飞鲤镇温馨家园食堂依法开展检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食堂内餐厨废弃物回收桶内的剩饭剩菜较多,与就餐人数明显不符,存在食品浪费现象,且未发现该食堂的食堂用餐管理制度。执法人员要求当事人提供制定的防止食品浪费措施材料,当事人无法提供并承认未制定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九条之规定,郎溪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郎溪县飞鲤镇温馨家园食堂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四、阜阳市颍上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颍上县穆某早点铺未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案
 
  2023年1月5日,阜阳市颍上县市场监管局在对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专项检查时,发现颍上县穆某早点铺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相关规定,颍上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当场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五、六安市霍山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霍山县东西溪乡和平饭店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案
 
  2023年3月7日,六安市霍山县市场监管局在日常执法检查中,依法对霍山县东西溪乡和平饭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未在经营及就餐场所未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和提示超量点餐标识,可能引发食品浪费。经查,当事人于2022年10月份进行店面装修,装修后经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提醒后仍未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提示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2023年3月17日,六安市霍山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六、池州市青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青阳县酉华镇清源山酒店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案
 
  2023年4月24日,池州市青阳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青阳县酉华镇清源山酒店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的行为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2023年3月27日,池州市青阳县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发现青阳县酉华镇清源山酒店从事餐饮服务,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提供团体用餐服务,菜单上未将防止餐饮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未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第(四)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该局给予当事人警告的行政处罚。
 
  七、合肥市肥西县市场监管局查处肥西县秦风汉韵土菜馆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未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案
 
  2023年4月17日,合肥市肥西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肥西县秦风汉韵土菜馆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未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2023年4月12日,肥西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位于肥西县上派镇肥光路南郢小区西门40-47号门面房的肥西县秦风汉韵土菜馆进行检查。经查,当事人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肥西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八、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敏杰面馆未按规定设置节约餐饮等标识标牌案
 
  2023年1月17日,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敏杰面馆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设置节约餐饮、光盘行动等标识标牌,未提醒消费者节俭用餐,埇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当即对该饭店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5个工作日内改正。2023年2月10日埇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该饭店进行现场检查,当事人仍未进行整改。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宿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构成未提醒消费者节俭用餐的违法行为。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宿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给予当事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九、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安徽迪昂时装有限公司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案
 
  2023年4月12日,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安徽迪昂时装有限公司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2023年4月12日,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安徽迪昂时装有限公司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单位食堂就餐区未采取明确的防止食品浪费相关措施。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五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九条之规定,当场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十、安庆市怀宁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怀宁县添缘居民宿馆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案
 
  2023年4月12日,安庆市怀宁县市场监管局在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怀宁县添缘居民宿馆未在其经营场所醒目位置以及宴席大厅和包间内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怀宁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现场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
 
  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检查力度,督促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绿色消费。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