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泉州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履行主体责任防范餐饮浪费提醒告诫书

来源:泉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04-19 08:32:53

为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建立防范餐饮浪费长效机制,现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经营者作出如下提醒:
 
  一、严格遵纪守法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和《福建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引》等文件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落实各项防范餐饮浪费措施。
 
  二、健全制度机制
 
  建立完善外卖餐品描述、消费引导提示、配送安全管理等机制,指导入网餐饮商家做好反餐饮浪费宣传提示。探索建立对入网餐饮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加强对入网餐饮商家、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外卖送餐员的培训。
 
  三、引导理性消费
 
  指导入网餐饮商家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为消费者提供适量点餐提示,方便消费者科学理性点餐。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不以营销手段诱导消费者购买不需要的食品,不强行设置起送额度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四、畅通投诉渠道
 
  进一步规范平台内投诉处理流程,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畅通的投诉处理渠道,妥善处置消费纠纷,有效化解消费矛盾。
 
  五、营造宣传氛围
 
  探索在App点餐界面进行网络餐饮“点题整治”和防范餐饮浪费宣传,推广含相关宣传内容的“食安封签”,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崇尚节约意识。
 
  六、全面自查自纠
 
  重点针对入网餐饮商家未亮证亮照、超范围经营、诱导过度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开展覆盖线上线下的自查清理,并将有关情况按时报送商家所在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
 
  七、强化政企协作
 
  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的指导意见,并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工作情况,共同引导入网餐饮商家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形成平台自治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14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