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新疆:“五个加强”督促餐饮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

来源:新疆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04-11 11:32:52

  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于3月至5月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地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督促餐饮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其依法依规经营的意识,压实属地责任,真正把制止餐饮浪费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落实落细。

  01

  加强行政指导压实平台责任。开展餐饮外卖平台的行政指导、行政约谈。加强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规范,建立并执行入网食品销售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相关制度;引导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

  02

  加强反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建设。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开展“十大节约餐饮单位”评选活动,树立节约标杆企业;推行消费者“光盘行动”优惠奖励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03

食品安全法

加强网络交易专项监测。利用网络监测手段、技术和第三方网络交易监测机构等多种途径,加大对餐饮服务平台落实《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主体责任的监测,涉嫌违法违规线索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处理。

  04

  加强对餐饮服务企业的服务指导。从落实主体责任、创新服务模式、加强宣传引导、抵制浪费行为、强化平台监管五个方面倡导各平台主体发挥自身优势,从技术入手、从落实反食品浪费提醒着手,强化源头管控,助力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辖区内主体的餐饮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管,减少餐饮浪费。

  05

  加强反餐饮浪费宣传引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就网络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开展行政指导,重点对《反食品浪费法》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督促餐饮外卖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对照法规开展自查自纠,依法依规经营。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积极治理诱导过度点餐行为,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供稿:网监处)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