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源:宝鸡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04-06 10:22:06

  为倡导厉行节约,防止餐饮浪费。近期,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围绕五项重点任务集中发力。通过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

  一是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

  二是加强餐饮监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将“光盘行动”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各业态。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行为;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四是加强标准宣贯。组织开展现行制止餐饮浪费领域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解读宣贯,推动和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制定一批团体标准,为制止餐饮浪费提供标准支撑。

  五是倡导社会共治。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通过发布消费提示、专家讲课、律师解读等方式,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普及相关知识和精神,帮助消费者提升科学合理膳食和节约意识,增强经营者反食品浪费责任意识,营造反对食品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此次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协调联动,及时协商研究解决各类新情况、新问题,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同时,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并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和省级示范城县创建评审内容,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