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下大力气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经济日报 2022-11-08 15:38:3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在立法执法、监督管理、科技应用、宣传教育等多个环节着力,遏制住了“舌尖上的浪费”。与此同时,受讲排场、爱面子等不良风气的影响,餐饮浪费现象还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餐饮浪费行为与当前粮食供应仍处紧平衡的局面极不协调,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格格不入,与新时代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背道而驰,必须坚决制止。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增收,保障了全国人民的粮食消费。但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没有改变。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发布的报告显示,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我国每年的城市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斤至360亿斤。地缘政治冲突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粮食市场价格波动,警醒我们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作风。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1亿人实现了“不愁吃”等一系列标准下的脱贫。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过程中,我们更要发扬光大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餐饮浪费不仅是对食品的浪费,也意味着土地资源、林草资源、水资源和能源的巨大消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国制定的反食品浪费法也已对相关部门、餐饮行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的法律责任做出明确界定,倡导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的消费观念。

  制止餐饮浪费,人人都是参与者和责任人。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一粥一饭开始,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