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网络订餐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来源:泉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11-02 09:37:00

  今年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驻局纪检监察组贯通协同发力,结合群众点题整治要求,深入推进网络订餐领域规范管理,确保网络订餐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网络订餐配送平台监测

  2022年来,共针对美团及饿了么等主流网络订餐配送平台开展数据监测24.62万家次,监测发现并处理问题线索2897条,平台入网餐饮单位证照公示率提升至99.15%,证照合规率提升至98.88%。

加强对线下商家的监督检查

  今年来,全市检查网络订餐服务第三方平台和网络订餐线下商家9567户次,发现问题线索840条,已办结715条,立案350起,罚没14.8万元。与此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职业化检查队伍随机抽查机制和各县(市区)监管部门交叉互检机制,及时查缺补漏,确保网络订餐领域监管落到实处。

加强督导促监管到位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组成由局领导带队的专项督导组,对各地网络订餐线下商户开展专项督查,同时邀请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

  针对各地网络订餐线下商户,督导组重点检查证照主体资质、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储存、消毒设施设备等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各地食品安全管理较之前有较大改观与进步。其中在线下商户“不二斋”等连锁网络订餐线下商家,检查人员还注意到,商家们能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发出的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的倡议,自行印制企业专属的食品安全封签。

  小小的一张食品安全封签不仅能有效避免外卖运送过程中可能造成的食品二次污染,还能帮助厘清商家、外卖骑手、消费者三方的权益与责任。2019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将网络订餐“食安封签”推广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先后投入经费200万元印制5600万条封签和20万个食品餐盒。近年来,通过持续宣传、引导、激励等各项措施,推动消费者、线下商户逐步接受和认可“食安封签”。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订餐线下商家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印制并使用“食安封签”,确保网络订餐配送过程“最后一公里”安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