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国庆黄金周餐饮消费市场有序向好

来源:中国烹饪协会微信号 2022-10-09 09:04:42

根据疫情的最新防控形势,今年国庆假期,各地提倡市民就地过节。中国烹饪协会了解到,随着促消费政策的持续发力,各地餐饮服务单位围绕做好疫情防控,保证节日供应,促进餐饮消费“做文章”,多地重现排队就餐的火热场景。
 
  堂食恢复人气,提升餐饮销售额
 
  国庆假期,各地餐饮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餐饮促消费活动,餐饮堂食消费热度持续回暖。
 
  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十一黄金周”营收环比9月增长近2倍,客流增约1.7倍。凑凑火锅在北京颐和园、王府井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餐饮门店营业额平均增长超20%。北京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的“汉堡王”为迎合节日外卖增长,专门开辟外卖取餐区;武汉小蓝鲸酒店等116家餐饮门店每天提供73份“国庆面”,邀请市民免费品尝,为新中国73周年华诞送去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美好祝福。连锁火锅巨头海底捞在国庆假期前三天全国门店翻台率提升30%以上,接待人次增长超过40%。
 
  国庆假期,商业综合体的人流量明显增加,带动商业综合体餐饮恢复较好。美团数据显示,武汉光谷、南京新街口、广州长隆、深圳龙华、北京望京等商圈成为引领假期本地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市的江宸天街、台北路万象城、永旺、武商摩尔城等综合体餐饮排队消费,平均上座率120%,部分网红餐厅超过了150%。河南重点监测的零售和餐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2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6%。广西重点监测的19家餐饮企业合计营业额同比增长5.2%。广州市餐饮市场整体向好,全市餐饮消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6%。南京市重点监测的37家餐饮企业同比实现正增长。
 
  老字号连锁餐饮带动假期消费
 
  国庆假期,许多口味地道的老字号成为市民出行就餐的首选。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旗下直营门店线上营收远超平时,同和居比平时增长48.9%,同春园增长36%,鼓楼马凯餐厅增长21.2%。砂锅居的砂锅菜、老西安饭庄的羊肉泡馍等经典美食也迎来热销,销售高峰的日销量超过千份。位于北京北海公园附近的峨嵋酒家、护国寺大街的护国寺小吃店都是节日游客的打卡之地。此外,不少老字号线上外卖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有明显提升,香妃烤鸡和护国寺小吃的外卖占比达到近30%。
 
  与北京的老字号相比,南京多家老字号推出招牌菜特价销售、国庆宴席立减优惠等各类餐饮促销活动;洛阳市开展“寻味古都·约惠当‘夏’”活动,宴天下、凯旋门、老雒阳等多家老字号餐饮品牌推出国庆套餐等优惠,满足节日消费需求。广州市内餐饮食肆则推出各种优惠和创意茶点,让市民游客大饱口福,进一步激发餐饮消费活力。
 
  多地开展节庆美食文化活动
 
  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国庆长假,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举办了多种多样尊老敬老的特色节庆活动,助力餐饮市场整体有序推进。
 
  北京市香山公园在致远斋举办了节庆文艺汇演,松林餐厅工作人员向参加“手作重阳糕”活动的市民游客介绍了重阳糕的来历,并带领大家亲手制作重阳糕;山东曲阜市石门山镇的“幸福食堂”,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糕点和不同馅料的饺子;江西抚州市文昌里街区举办首届重阳千叟宴,品美食、赏民俗、促消费,街区当日接待市民游客3.2万人次。
 
  “露营”带动预制菜销售持续上涨
 
  露营经济的红火也带动了预制菜销售的持续上涨。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露营订单量相比 “ 五一 ” 假期上涨 410%,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表示,叮咚买菜针对小长假准备的预制菜产品整体备货量,环比上个月增加了2~3倍左右。国庆期间,海底捞外送官方小程序“捞点好货”上架了不少方便实惠的套餐。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