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宜春市市场监管局推行餐饮食品“食安封签、互联网+明厨亮灶”闭环监管模式

来源:宜春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08-17 15:30:32
  8月10日,宜春市袁州区中山东路农乡宴饭店负责人易水生乐呵呵地对笔者说:“自从区市场监管局启动‘食安封签’工作后,我店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在每份餐饮食品包装上都使用‘食安封签’。截至目前,我店已使用15000余份封签,消费者对店内的餐饮食品好评率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展现了我们注重饮食安全、干净卫生的良好形象,生意自然就好啦!”。宜阳新区卢洲北路袁州宴餐饮店老板漆军也赞不绝口:“自从我店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之后,员工自觉佩戴口罩、着装工衣工帽,后厨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顾客可以放心消费啦!”
 
  为适应食品安全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近年来,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在宜春中心城区及部分县市推行“食安封签、互联网+明厨亮灶”闭环监管模式。
 
  “食安封签”是给餐饮食品包装进行封口处理的一道封签。市场监管人员要求送餐员在取餐、送达用户手中时,确保封签完好无损。消费者在接收平台下单的餐品食品时,如果发现包装封签有破损,可以当场拒收。
 
  “互联网+明厨亮灶”是通过视频监控和互联网技术,给后厨按上“千里眼”。市场监管人员督促餐饮食品单位对后厨进行实时直播,以便消费者通过赣溯源APP或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情况,通过前端和后端的闭环管理,形成从食品生产-配送-再到消费者的全链条闭环监管,实现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保障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近年来,宜春市市场监管系统及第三方平台每年投放180余万枚食安封签,同时依托分布在餐饮单位多个云摄像头和云数据库,搭建实时、高效的远程监督平台,即“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并与江西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赣溯源”系统)进行有效对接,科技赋能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目前,“食安封签、互联网+明厨亮灶”闭环监管模式已在宜春中心城区及10个县(市、区)全域推广。食安封签累计投放380余万枚,网络订餐投诉率从之前的0.32%降低到0.06%。小小“食安封签”不仅明晰了第三方平台、网络餐饮商户、外卖骑手和消费者的权利义务,还有效的撬动了食品“大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 不仅让市场监管人员可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实时监控上线的供餐单位餐饮服务关键环节食品加工操作情况,也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餐饮服务单位后厨情况。消费者打开微信小程序,可以在主界面查询到已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的餐饮店列表,点击想看的餐饮店就能看到该店实时的后厨工作情况,并且可以查看该店的证照公示及原材料公示信息,实现消费者互联网智慧监管。
 
  截至目前,宜春市共有793家餐饮单位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食安封签、互联网+明厨亮灶”闭环监管模式赢得广大商户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来源:餐监科 新闻宣传科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