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湖县局“四个着力”推动食品抽检共治共享

来源: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8-16 07:46:01

  今年以来,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湖县市场监管局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质量提升、落实均衡推进”为原则,充分发挥食品抽检在安全监管中纲举目张作用,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发生,确保抽检工作针对性、核查处置及时性和合格备份样品节约利用性,有效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着力抓好计划执行,稳步推进抽检监测。紧盯风险程度高、抽检合格率低和居民消费量大的食品,围绕农贸市场、校园及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点面兼顾,逐步实现区域、项目、品种、环节及业态的覆盖。截至目前已聚焦22个大类食品,72个食品细类,完成监督抽检1200批次,持续提高食品抽检的靶向性和针对性。

  着力开展风险交流,健全风险通报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最大程度发挥风险交流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哨兵”作用,加强与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发改委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定期通报有关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开展部门间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召开风险会商会议,深入研究分析辖区内的主要风险点,查找潜在风险隐患。

  着力抓好核查处置,有效控制不合格产品。采取日常监管与监督抽检相结合方式,铁拳出击,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属地管辖的原则快速进入后处置流程,同时按照“五个到位”要求,及时消除隐患,对违法行为给予严厉处罚,确保食品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已完成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52件,罚没金额187534.2元。

  着力实现社会共治,日益增强辅助作用。为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合理利用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加强与食品承检机构、慈善机构及民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捐赠方式推进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能利用尽利用”,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服务五进活动,推动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氛围。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