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农分局持续推进“阳光餐饮”工程 提升餐饮服务水平

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7-08 09:55:21

  食品安全一直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和热议的话题。自鹤岗市“阳光餐饮”工程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餐饮服务单位将后厨、烹饪间、清洗消毒间等区域“晒”在“阳光下”,通过实时直播,让消费者了解食物制作全过程、食材来源、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情况,方便公众参与监督评价,推动企业加强自律,促进餐饮服务单位更好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巩固“阳光餐饮”智能监管工作成效,自2022年6月底开始,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农分局组织开展“阳光餐饮”专项检查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双重核查方式,对辖区近百家加入阳光餐饮平台的商户进行全覆盖排查。

线上动态监测 实现“信息阳光”

  执法人员通过不定时线上查看商户后厨,实时监控制作流程和信息公示等内容,对视频异常、角度不正的问题进行点对点提醒;对摄像头损坏、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督促商户及时修复故障;对已下线、线下经营异常或已注销的商户及时进行消除。同时,通过“共享阳光餐饮信息技术支持群”,提供技术人员姓名、联络方式,帮助餐饮单位解决摄像头维修和更换、网络调试等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厨房操作规范化、透明化、阳光化。

线下日常检查 实现“过程阳光”

  7月4日,该分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分两组对已加入阳光餐饮平台的餐饮单位开展现场检查,以学校食堂、集体配餐单位、大型餐饮单位、养老机构等餐饮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认真核对餐饮单位证照信息及“阳光餐饮”设备显示的信息。对个别餐饮单位后厨设备摆放不规范的,进行了现场指导。同时,向餐饮单位负责人重申了“阳光餐饮”的各项要求,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主动配合监管部门检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守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截至目前,该分局累计以“线上+线下”形式检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50余户。其中,学校食堂3家、公立幼儿园食堂2家、集体配送中心2家、大中型餐饮单位20家,其中“阳光餐饮”平台上线率100%。

  下一步,该分局将持续加强对辖区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完善信息公示、摄像头调试、网络调整等事宜,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解决,不断提升辖区内餐饮服务水平,实现从“阳光餐饮”到“品质餐饮”的提升。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