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用好国家纾困扶持措施 千方百计力促行业发展——餐饮业纾困政策梳理分析

来源:中国烹饪协会微信号 2022-06-24 08:38:49
2022年以来,国内疫情多地散发,作为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多地餐饮堂食乃至外卖遭遇阶段性停摆,行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国家高度重视困难行业的恢复发展,国务院、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密集出台纾困扶持措施,着力通过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方式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为便于餐饮企业领会并用好政策,中国烹饪协会对政策进行梳理分析,助力行业回暖。
 
  一、着力降税减费
 
  税费是企业运营的主要成本之一,《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按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鼓励地方加大帮扶力度,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依法出台税费减免等措施,对特困行业实行用电阶段性优惠、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等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缓缴餐饮、零售等企业社保费中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对餐饮、零售等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3个月,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除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缓缴社会保险等措施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还提出,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将缓解企业经营面临的巨大压力。
 
  二、给予财政补贴
 
  财政补贴是降低企业成本的直接、有效手段,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餐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2022年原则上应给予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餐饮企业员工免费定期核酸检测、防疫消杀补贴具体措施,提高审核效率,及时拨付补贴资金。有条件的地方可精准发放免费核酸检测电子抵扣券,降低企业成本。
 
  三、强化金融扶持
 
  融资难一直是餐饮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疫情之下尤为明显。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鼓励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餐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强部门间餐饮企业数据共享管理,更多发放信用贷款。鼓励餐饮企业自愿购买营业中断类保险。鼓励保险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扩大因疫情导致餐饮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的覆盖面,提升理赔效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给予保费补贴,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鼓励银行向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发放贷款。
 
  四、加大稳岗返还
 
  疫情冲击之下,就业面临严峻挑战。《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提高返还比例,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执行期限至今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五、支持市场拓展
 
  积极主动拓展市场是应对疫情冲击的有效方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对老年人助餐服务给予适当支持。不得强制餐饮企业给予配套优惠措施。《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大支持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餐饮配送力量,提供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鼓励各地开展养老助餐供需对接,加强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供餐需求信息共享,引导餐饮企业主动对接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助餐合作,培育专业化养老供餐企业。鼓励未内设食堂的养老机构择优选择餐饮市场主体承担养老供餐服务。
 
  餐饮企业要积极研究国家和地方政策,充分利用政策窗口措施,减缓经营压力,积极修炼内功,攻坚克难,推动行业稳步发展。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