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烟台市长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恢复堂食餐饮服务单位强化食品安全的提示

来源:烟台市长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5-18 08:42:24
各餐饮服务单位:
 
  当前,烟台市长岛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规范有序恢复餐饮单位堂食,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现对恢复堂食餐饮服务单位强化食品安全作如下风险提示:
 
  一、严格食品原料管理。在恢复堂食前应及时清点库存,全面清理过期、变质食材,严禁加工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应从正规渠道采购食品原料,履行进货查验义务。
 
  二、严格环境清洁消杀。提供用餐服务前应对加工操作间、就餐场所、仓库、卫生间等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杀,保持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防止细菌滋生。
 
  三、严格设施设备管理。提前对食品冷冻、冷藏、消毒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洗和维护,确保运转正常。对锅灶、刀具、案板等炊具、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建议采用蒸煮方式消毒。
 
  四、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按要求洗净、消毒,并做好保洁。初次使用前建议采用蒸煮方式彻底消毒。
 
  五、严格规范加工制作。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物,确保熟食烧熟煮透,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六、严格冷链食品管理。采购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应进行明示,并注册使用“山东冷链”系统,查验“冷链三证”,实施专区或分区存放,落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要求。
 
  七、严格人员卫生管理。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严禁患有发热、腹泻等病症人员接触及加工食品。从业人员应佩戴口罩,保持手部清洁。
 
  八、加强餐品外卖管理。提倡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外卖服务,做好食品加工制作、包装环节的安全管控。提倡使用外卖封签等方式,做好餐品配送环节的密封防护管理,自配送单位及外卖平台做好配送人员的管理,送餐时要佩戴并及时更换口罩,配送人员每天上岗前做好健康检查,确保保温箱等配送工具每天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
 
  九、实施“智慧化”追溯管理。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全面启用“山东食链”系统,按照要求,积极在该系统平台上注册激活本单位,并通过平台实施食品原材料购进、贮存、使用等环节的智慧化管理,推动每个餐饮服务单位进货查验记录全程信息化、食品安全追溯链条清晰化,实现食品及食品原料“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库存可查、召回可回”,全面提升我区餐饮服务单位“智慧化”管理水平。
 
  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进一步提升我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水平,改善用餐不良习惯,提倡全区各餐饮服服务单位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拒食野味,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展示经营资质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张贴“节俭养德”或“文明餐桌”或“光盘行动”或“反对浪费”的温馨提示,共同倡导消费者“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反对浪费”行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展现全区广大居民“健康、卫生、安全、文明用餐”新风尚。
 
  2022年5月16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