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夏季餐饮环节食源性疾病的预警公告

来源: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5-18 08:26:06
     随着夏季来临,气温升高、湿度增大,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增高。为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餐饮环节食源性疾病预警公告。
 
  一、餐饮服务单位:
 
  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GB 31654-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的要求,诚信、守法、自律,加强自身管理,重视餐饮食品安全。
 
  1.严格按照制定的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加强自身管理,建立和执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检查制度,不得临时使用未经健康检查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的人员直接从事餐饮食品加工服务工作。
 
  2.当接待超过百人以上的聚餐时,要向属地街道镇街报备、做好菜品的48小时留样,不得“超许可范围、超接待能力”制售食品。
 
  3.严格落实食品索证索票查验制度,严把食品原料进货关,不采购证照不全、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如野生动物、野生渔获物(河鲀)、野生菌菇、野生植物等),不使用超过保质期和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按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严禁添加和使用金银箔等非食用物质。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确保“五证齐全”(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川冷链”追溯信息及成都市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
 
  4.严格按原料、半成品、成品的顺序加工食品,避免生熟食品交叉、生熟食品容器交叉、生熟食品制作人员交叉和生熟食品制作场所交叉,导致食品污染而造成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发生。
 
  5.冷荤菜品的加工必须严格按“五专”要求制作。即专人、专间、专用工具容器,专用冷藏设施,专用洗涤消毒设施。没有凉菜制作间,不得制作冷荤菜。
 
  6.就餐人数增加时,必须保障餐具消毒设施的正常运转和使用,保证为顾客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
 
  7.集中用餐配送单位要严格操作程序,食品加工过程中应烧熟煮透,当餐制作、当餐供应,并加注符合要求的标识,标注生产日期和食用期限,提醒顾客购买后立即食用,超过食用期限时,要重新加热后食用。
 
  8.学校、单位食堂在外购散装熟肉制品时,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严禁各类学校食堂违规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鲜黄花菜;严禁高等院校以外的学校食堂加工制售凉菜。
 
  9.严格落实醇基燃料专人管理、警示标签、颜色警示等防控措施,防止作为白酒误饮。
 
  10.清整操作间内外环境,及时倾倒垃圾桶、疏通赌塞的下水道,避免致病性微生物大量生长繁殖,造成环境污染;非本单位餐饮加工服务人员,不得随意进入食品加工区域,杜绝其它事件的发生。
 
  11.做好突发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预案,一旦发生餐饮食品安全事件时,积极配合医院救治病人,保护好加工现场,立即报告辖区市场监管及卫健部门。
 
  二、广大消费者:
 
  在采购食品、外出就餐和制作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食品时,应购买安全卫生的食品。不在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的食品经营单位选购食品。不买路边摊商出售的自制熟肉、凉拌菜、豆制品;不吃过期的、无标识的、包装破损的食品;不买无冷藏条件的散装熟肉制品;不吃放置时间超过4小时的餐食。
 
  2.日常做饭,应尽量不剩饭菜,尤其是在高温高湿的夏季,食物特别容易腐败变质。未吃完的剩饭菜一定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建议用保鲜膜封装。
 
  3.夏天食用冰棍、冰淇淋及冷饮等应有节制。猛吃猛喝易造成肠胃功能紊乱、菌群失调,降低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容易发生腹泻。
 
  4.夏天食用水产品,应煮熟、炒熟或炸透后再食用。开水焯、醋拌和酒醉的加工方法,不能有效杀灭毛蚶、螺狮、甲鱼、牛蛙等水产品体内可能存在的霍乱弧菌、甲肝病毒等病菌。
 
  5.不要食用有毒有害食品,如毒蘑菇、发芽马铃薯、鲜黄花菜及来路不明的食品和调料,加工豆角、生豆浆时。一定要烧熟、煮透,防止中毒。
 
  6.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环境较好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在无证饭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
 
  7. 慎点生食水产品(刺身)、冷食(凉菜、卤菜)、裱花类蛋糕等高危易腐食品。就餐时要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口感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注意索取和保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在生食生蚝、刺身等高蛋白生鲜食品时,首先要注意观察其新鲜度,注意控制摄入量,避免暴饮暴食,且不宜与冷饮同时食用。
 
  8.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有问题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等相关证据,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全市夏季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查处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做好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确保夏日让广大人民群众的餐饮食品安全。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6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