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甘肃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来源:天水市市场监管局 2022-04-28 10:37:23

  为进一步靠实食品安全责任,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全面提升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行动围绕重点节点、业态、品种和问题,持续发力,攻坚突破,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全面净化农村食品市场。

  一 开展专项检查,严打违法行为

  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采取自查与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动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建立隐患清单,逐一整改,及时清零。认真开展农村食品市场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专项执法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山寨食品”等不合格食品流入农村市场。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及时组织清查、下架退市,进行后续跟踪监管,严防“问题食品”改头换面后再次流入市场。加强与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案件协查等行动,对各类违法线索深挖细查,寻上游、找窝点,强化源头治理。组织“回头看”,对多次售卖假冒伪劣食品的市场主体,从严从重处罚,纳入事中事后重点监管的“黑名单”。

  二 坚持“打建结合”,不断规范监管

  组织开展普查建档和登记备案,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食品批发和食品配送企业建立动态监管档案,并通过网上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监督其落实进货查验、安全储存、规范配送等要求。对培育完成已经确定的本地农村食品定点配送单位,发挥其“货正源清”的食品质量把控优势,不断扩大配送网络,逐步实现对乡镇、村落全覆盖配送。对没有进入配送网络的农村食杂店加强监管,提高风险级别,加大监督检查频次,通过倒查掌握无证照、未备案非法流动配送商的线索,对非法生产经营者依法实施全链条严厉打击。

  三 强化宣传引导,构建共治格局

  结合农村食品消费特点,充分利用媒体、乡镇文化站等平台,通过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公布典型案例等形式,提高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观念、安全意识,帮助农村消费者增强辨识真假的能力。落实有奖举报制度,提高农村消费者举报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性。加强信息公开和媒体监督,曝光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件,提高整治行动的影响力和震慑力。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等群众性队伍作用,构建行政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

  下一步,全系统将充分认识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集中力量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切实提升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秩序和管理水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