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遵义餐饮业遇“用工荒” 涨薪300元还是难招人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6-01-01 17:07:18

  还有一个多月就过年了,餐饮行业又将迎来火热的消费旺季,与之形成反差的却是服务员留不住。昨天,记者走访遵义市区看到,餐饮行业纷纷张贴出招聘广告,但少有人问津。对此,遵义市人力资源市场专家支招:餐饮行业应运用“年终奖制”或“员工股制”缓解年年都面临的“用工荒”。

  涨300仍遇招工难

  “月薪1800,过年前后每月涨300外加提成……”昨天早上,记者在遵义市区看到,很多餐饮店门上都张贴着这样的广告。

  北京路一家餐饮店张老板叹息说,招聘广告贴出已十多天了,还没有人上门来应聘。

  记者走访了解到,许多大的餐饮店为了应对年前员工辞职潮,一月前,就张贴出招聘广告,但大多无人问津。

  当前,遵义餐饮行业的基本月薪在1500至2000元,少数高档餐厅月薪在2500元以上,相比省内其他城市,工资算高的了。

  南京路一家大排档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岁末年初,大排档生意最火爆时,服务员根本不够用,有时一个服务员要同时为四五桌客人服务,该店也一直在不断招工,甚至把招聘年龄都放宽到45岁了,但员工依然难招。

  据介绍,由于招不到员工,很多餐饮店只得招兼职学生来应急,“因为是临时工,学生对薪水的要求相对灵活一些,很多学生觉得寒假闲着也是闲着,挺愿意做兼职的。”万里路一家餐馆王老板说。

  记者还了解到,也有部分餐饮业请来自己的亲戚帮忙,渡过年底“用工荒”难关。

  “员工股制”才能留住人

  记者走访发现,餐饮行业员工普遍起早贪黑,工作时间长,还有可能受到歧视,因此大多数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个行业,加上很多人一到年底就想回家过节,所以,每年的岁末就成了辞职的高峰。

  餐饮业到底怎样才能留住人?遵义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中介管理部副部长方横波说,每年年关将至,餐饮业就发生“用工荒”,也成规律了。在他看来,想解决这问题,小餐饮店应该招用亲戚或熟人才稳定;规模大点的餐饮店、大排档店,应实行“年终奖制”或“员工股制”,才能让员工安下心来。

  针对方横波的看法,记者询问了几名餐饮店的服务员,他们均表示欢迎,说这是最有效的办法。但店主却称,“年终奖制”可以考虑,“员工股制”暂时还不能接受。

  遵义市就业局副局长艾素文分析称,餐饮业主应转变思维,提高工资待遇和就业环境,调整员工工作时间,才能招到员工、稳定员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