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广东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22-12-20 09:58:27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陈晓莹记者李青山)12月19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广东省食品安全治理“十二大攻坚行动”开展三年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省保健食品市场秩序进一步净化。据统计,此次整治行动广东省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3.28万家次,责令整改4510家次,责令停产停业7家次,立案查办保健食品各类违法案件343宗,罚没金额1746.10万元。

  整治行动期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强经营行为规范引导,指导各地建设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535家,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引导规范经营行为;建设广东省特殊食品电子追溯系统,推进追溯系统建设,以信息化手段督促生产经营者有效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

  在抽检监测方面,在生产环节对广东全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在产品种实施全覆盖抽检,在经营环节加大对专卖店、体验店、中小药店等重点经营单位的抽检力度。监督抽检7071批次,抽检合格率99.5%,针对抽查不合格产品,依法做好核查处置工作。在体系检查基础上,组织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77家次,指导企业制定并实施个性化的整改提升方案。

  在打击传销和违规直销方面,组织开展反不正当竞争重点执法行动,查处“保健”市场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136宗。联合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公安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企业监管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形成良性直销市场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

  在网络营销监管方面,建设“广东省市场监管电子商务经营行为监测平台”,进一步提升“以网管网”能力;对监测发现存在通过网络平台虚假宣传产品功能、违规营销问题的11家保健食品企业进行集体约谈,督促企业全面自查并整改到位。

  此外,为促进投诉举报处置工作规范化,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的举报核查情况等进行专项通报,力争举报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治行动期间,全省共收到相关群众投诉举报6462件,根据举报查处问题1227个。同时,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打击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列为全省系统广告监管重点工作,加大对广播电视、报刊、印刷品、互联网、APP、自媒体公众号和户外广告等各类媒介的广告监管力度,重点查处保健食品广告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建立保健食品领域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水平;深入开展保健食品质量提升行动,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导完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继续开展第二轮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工作;持续深化科普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尤其是老年人群对保健食品的科学消费意识。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