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北海市场监管“铁拳行动”再发力严惩“保健品坑老”违法行为

来源:北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05-23 09:04:24

  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全力推进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部署的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近日,北海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工作职能对涉老“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材”等领域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欺诈老年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行动中,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蔡碧玉带领执法人员,对群众举报的某养生会所向老年消费者推销称有治疗效果保健品的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商家打着关爱老年人健康的旗号,先是以免费赠送鸡蛋、牙刷、保健食品等为引诱,收集了大量老年消费者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接着邀请老年人到经营场所体验保健食品和电子产品,体验期间通过导购员在经营场所利用大屏幕播放中医养生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海报、使用指南以及免费试用、量血压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采用“一对一服务”模式推销其“食品”“保健品”及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等商品。

  在现场,执法人员针对商品包装、宣传资料上明示或暗示食品、保健品、电子日用品对老年人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治疗等功能,对商品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也对现场的老年人开展教育引导工作,提醒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对食品、保健品、电子产品中宣称有疾病治疗效果的宣传内容不要轻信,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此次行动,执法人员共拆除违法宣传广告10处,扣押宣传资料500多份,暂扣一批涉案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电子仪器、日用品等物品,案件正在深入调查取证中。

  下一步,北海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将把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与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结合起来,集中力量从严从快查处并曝光一批“保健品坑老”违法行为典型案件,惩处一批违法企业,整治规范食品、保健品市场秩序,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老年人消费者及其家属:在购买以会销、展销会推销食品、保健品以及“保健”功能的电子产品时,要仔细鉴别,提高警惕,防止被骗。特别是以下形式:

  一、免费陷阱。通过免费体检、免费试用、免费联欢、免费健康咨询等免费陷阱的“招术”,大肆向老年人推销保健食品,并谎称“包治百病”骗取钱财,甚至对使用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

  二、打温情麻痹牌。推销者抓住老人渴望亲情,害怕孤独的心理,隔三差五地打电话问候或携带小礼品上门拜访,嘘寒问暖拉家常,组织老人参加集体联欢,营造融洽的大家庭氛围。老人们往往逐步放松警惕,在情感的支配下购买功效不明、价格高昂的保健食品。

  三、附赠诱惑。老人们比较热衷于接受商家“免费、额外”赠送礼品。而保健食品商家往往也会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和生活需要设置购物附赠礼品,一些老人就是在这些赠品的诱惑下,盲目购买了商家推销的保健食品。

  四、谎称“神医”“祖传秘方”进行推荐。不法商家利用所谓的“神医”“祖传秘方”在公开场合介绍该产品的“特殊疗效”和发布“权威检测报告”;或采用雇托的方式,假冒患者名义写感谢信、送锦旗、现身说疗效;或在销售现场制造抢购产品,制造购者甚众、争先恐后的假象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