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重庆市蜂蜜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发布重庆蜂蜜年产量达2.35万吨位居全国第六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1-10-08 15:44:17

  9月29日,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发布《重庆市蜜蜂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重庆蜜蜂产业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20年底全市蜜蜂保有量达到150.9万群,蜂蜜产量为2.35万吨,产量位居全国第六。

  重庆植被资源丰富,丰富的野生蜜源植物和人工栽培蜜源植物,为养蜂提供了充足的蜜源基础。依托于此,重庆大力发展蜜蜂产业,目前已在彭水、南川、石柱、城口、巫溪、黔江、长寿等区县建成中华蜜蜂养殖基地7个,在荣昌、永川等区县建成西方蜜蜂养殖基地2个,南川、彭水、城口、石柱4个区县还先后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

  但目前,重庆中蜂养殖良种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开放式半野生的自然交配状态使得中蜂存在退化趋势。此外,由于中蜂养殖规模化、组织化、机械化应用程度低,导致活框饲养、人工育王、疾病防控等现代养蜂技术没有得到全面推广,整体养蜂技术水平还不高。在销售方面,则存在龙头企业少、品牌知名度低、营销模式单一等问题,也不同程度阻碍了蜂产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这些短板和弱项,《报告》对重庆蜜蜂产业的发展提出了3点建议。

  一是设立专项资金扶持蜜粉源植物的种植,营造优质蜜源生态林,在此基础上重点以重庆优良地方中蜂资源为基础,支持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种蜂场和扩繁场,构建较为完整的中蜂育种和繁育体系,力争选育出中蜂高产抗逆新品系,加 大优良地方中蜂的推广力度。

  二是引导推进“互联网 + 养蜂业“模式发展,着力打造蜂产品质量的全过程智能追溯监管体系,鼓励支持养蜂专业合作社、蜂产品企业等蜂产品经营主体建设蜂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构建基于电子商务的蜂产品移动营销网络,与生鲜采购商合作对接,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三是转变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建设生态蜂业休闲观光基地,举办蜜蜂文化节、世界蜜蜂日等节庆活动,促进蜂业经营从"卖产品"向"卖文化""卖健康"转变,实现养蜂业与旅游文化、养生文化互动发展,延长产业发展链条。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