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聚焦成熟蜂蜜生产 中国农业科学院构建蜂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 2021-07-29 10:37:20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李楠)7月26日,全国成熟蜂蜜高效生产现场观摩会和成熟蜂蜜专项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表示,采用多箱体成熟蜂蜜生产技术,在流蜜期来临前通过原群繁殖或合并、整合蜂群,形成采蜜群势,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养蜂的问题。

  据了解,成熟蜂蜜是指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蜜露或甘露,与蜜蜂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蜜蜂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蜜蜂将其存储在蜂巢的蜂房中,用蜂蜡将其密封,封了蜡盖的蜂蜜在蜂房内继续转化,使其水分达到18%以下,蔗糖含量5%以下,在常温、避光、干燥环境及密封容器中保质期内不发酵变质的蜂蜜。

  彭文君介绍,目前,我国“两箱体、勤取蜜、取稀蜜、后浓缩”的传统蜜蜂饲养方法及蜂蜜生产加工方法,生产出的蜂蜜产量低、质量差,蜂蜜的营养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养蜂者的收入上不去。

  成熟蜂蜜示范点现场

  “蜂产品虽然不是生活必需品,但是人民美好生活的表征品。”彭文君说,目前,我国养蜂行业一直采用“平箱”或“两箱体”繁殖蜜蜂生产蜂蜜,“精细化管理”,春季加强“保温”,“弱群提前”繁殖,“长途转运追花夺蜜”,“勤取蜜取稀蜜”等养蜂生产方式,结果导致蜂群群势不强,蜂蜜产量不高,品质不好。迫切需要简化四季管理,给蜜蜂充足的发展空间,变革现有的发展模式和生产方式。

  彭文君还表示,蜜蜂研究所作为农业科研的国家队,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

  一、从根本宗旨把握蜂业新发展理念,聚焦“四个面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产业中的问题。

  三、从忧患意识把握蜂业新发展理念,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四、推动我国蜂产业转型升级,加强需求侧的引导和宣传, 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

  据悉,在成熟蜂蜜专项技术交流会上,各位专家就成熟蜂蜜功能分析与评价、高效生产加工屏障及解决方案、成熟蜜高效生产技术和鉴别方法、相关标准立项和制定等方面展开分享交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