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中医药产业落子捷克 江中集团拓国际化新路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31 17:29:51

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近年来,中医药在防治重大疑难病方面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世界认可成为我国全新的对外合作领域。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中医药文化成为继高铁、核电、特高压之后,中国在国际上的新产业名片。

  “一带一路”助中医药走向国际化

  2015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中医药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遴选可持续发展项目,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

  得益于国家对中医药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医药国际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医保商会中药部副主任于志斌曾表示,中医药具有经济和文化双重属性,是中国产业走出去的最佳载体。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都有中医药或是传统医药的使用历史,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且增长空间广阔。欧亚经济委员会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进口药品均超过75%。2015年,捷克、马尔代夫都向中国官方提出了中医药方面合作的愿望。

  20156月,位于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附属医院的中国—捷克中医中心落成,这是中国医疗界实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第一个医疗项目。据了解,中国—捷克中医中心成立后广受民众欢迎,中捷双方医学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每天门诊时间超过10小时,病人预约已排至半年以后。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医生王波介绍,除了治疗病人,中心还肩负着推广中医的任务。不仅让国内的医生来中心诊疗,还会让捷克的医生来这儿学习中医,并向当地医保部门证实中医临床疗效。不过,中心目前只开展了中医按摩、针灸治疗等项目,并未引入中成药和中草药。

  开拓中医药出口新领域

  当地时间29日,中国和捷克宣布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宣布,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捷克共和国卫生部关于医疗卫生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继续加强医疗机构、医疗院校和医药企业间的多层次、宽领域互利务实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支持中国传统医学在捷克共和国和中东欧地区的传播、推广和应用,支持中捷中医中心的不断建设和发展。

  捷克卫生部长对华事务专员扬·卢什卡表示,捷中之间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很多方面已经形成战略性合作。捷克卫生部也积极同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北京、天津、上海和湖南的医疗机构就临床医疗、科学和公共卫生等开展合作。

  据悉,中捷两国将举行企业家圆桌会议。作为唯一的参会中医药企业,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生命健康领域应该发挥更好的作用。江中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致力于让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

  据了解,江中集团拥有三个国家级科研机构——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蛋白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药物和节能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新工艺、新口感的研究。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拥有600多名研究人员,300名博士,已获得国家6亿元的科学设施投资和3亿元科研经费。

  卫生已成为中捷双边合作中最为重要的领域之一。业内人士称,江中集团或将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促进中医药在捷克、中东欧国家应用和发展。未来,中医药文化与产品将让世界各地更多人受益。(胡可璐)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