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长期服用虫草会中毒?专家:非人人皆宜的保健品

来源:上海观察 2016-04-03 11:32:57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通知: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医学专家对此表示,冬虫夏草是名贵的中药材,并非人人皆宜的保健品。不过,人群按照药典规定服用冬虫夏草,砷中毒概率几乎不存在。

  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冬虫夏草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长期服用会危害人体,不能以保健品方式销售。进补佳品冬虫夏草,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吗?龙华医院中药房奚燕副主任药师介绍,冬虫夏草有其适宜人群和服用剂量,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

  据悉,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消费提示,是基于对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和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结果。检验结果发现,相关产品中砷含量为4.4至9.9毫克/千克。根据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的要求,砷限量值为1.0毫克/千克,由此给出提示: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奚燕对此表示,冬虫夏草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专家此前翻阅《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一部)》,药典对黄芪、甘草、金银花、白芍、枸杞子、丹参等28种中药材有重金属限量的检验要求,但并无对冬虫夏草的重金属限量检验要求。

  吃了冬虫夏草会中毒?专家解释,还应科学、客观地来看。砷是一种化学元素,在自然界以无机砷、有机砷两种形式存在。不同结合态的砷,毒性不同,其中无机砷的毒性较大。世卫组织制定“无机砷”对人的安全上限,即每天每千克体重的摄入量不得超过2微克。奚燕列出详细计算方法,根据这个规定,假设人的体重为50公斤,无机砷的安全上限为0.1毫克。而此次公布的冬虫夏草检测结果中,砷最大含量为9.9微克/千克;而药典规定,冬虫夏草的最大服用量为9克。如每天服用9克,摄入砷的量为81.9微克,低于“0.1毫克”的安全上限。专家同时补充,冬虫夏草毕竟属于名贵药材、价格昂贵,因此过度食用导致砷中毒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奚燕同时表示,许多人误以为冬虫夏草是人人皆宜的滋补良品,这其实是认知误区。冬虫夏草中的虫体具有激素样成分,儿童食用或可影响生殖发育;具有实证、热证的人群,服用冬虫夏草将会出现大便不通、发痘痘等症状;至于感冒患者等,吃冬虫夏草将会延长病情,不利于疾病康复。为此,科学的做法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科学进补,以此达到滋阴补肺的功效。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