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冬虫夏草被踢出“保健圈”?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3-09 09:02:30

  CFDA叫停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称长期服用存风险

  3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停止试点工作,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而2月4日下发的《总局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则称冬虫夏草属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长期服用冬虫夏草类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据了解,2012年8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2013年,青海春天、同仁堂、康美药业、劲牌有限公司和江中药业共同成为首批5家试点企业。

  对此,青海春天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国家的下发的通知,企业将继续等待具体的执行、管理细则。

  食品工程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表示,冬虫夏草作为一种非食品、非药品又非保健品的产品,其传闻的神奇功效一直存在质疑,而且被查出含砷成分,在功效性和安全性缺失的情况下,食药总局叫停冬虫夏草作为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是水到渠成的举措。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则告诉记者,冬虫夏草属于中草药,如果被列为药食同源,就有可能被列为保健食品。《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现在只是暂停而并不是被踢出保健食品范围,等到保健食品目录最终确定的时候才能知道结果。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