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首乌的食疗方法,首乌的验方作用有哪些

来源:美厨邦 2016-03-09 16:53:05

  关于首乌的食疗方法,首乌的验方作用有哪些的介绍


  首乌验方与食疗方法

  首乌片:是通过精先新采集的首乌鲜品,经清洗、去皮、切片,低温干澡、灭菌精制而成,较好地保存了首乌的功效成份。

  食用方法:每次用首乌片10-20克开水冲泡后饮服。

  每次用首乌20-30克与银耳、红枣等煮食。

  每次用首乌片20-30克加入糯米200克煮食

  亦可在煲汤时,加入4片左右,可除油腻,使汤的口味更佳

  白发:制首乌、熟地各30克,当归15克,浸于1000毫升的粮食酒中,10~15天后开始饮用,每天约15~30毫升,连续饮至见效


  女性乌发食疗方-首乌生发汤

  〖原 料〗: 何首乌50克,杜仲15克,粟米200克,核桃4个,,红枣(去核)4枚,生姜2片,食盐适量。

  〖 制作 〗:核桃去壳,取仁,保留红棕色核桃衣。杜仲、何首乌、粟米、羊肉、生姜片和红枣用清水洗净。沙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至水沸后,放入以上全部原料,用中火煲3小时左右,加入食盐即可。

  〖用 法〗: 佐餐食用,每日1~3次,每次150毫升~200毫升。

  〖功 效〗: 补肾益精,生发乌发。对血气不足引起的毛发脱落、小便频数、女子月经不调均有疗效。

  中文别名:首乌、夜交藤、赤首乌、铁秤砣、红内消、首乌藤,

  野苗、交藤、交茎、夜合、地精、桃柳籐、赤葛,

  九真藤、芮草、蛇草、陈知白、马肝石、九真藤、疮帚


  首乌验方主治湿疹

  生何首乌30克 白蒺藜30克 紫草 25克 威灵仙10克 苍术 10克 苦参20克 龙骨(先煎)30克 牡蛎(先煎)30克 丹参30克 甘草6克 皂刺10克 当归10克

  乌须发,壮筋骨,固精气:赤、白何首乌各500克(米泔水浸三、四日,瓷片刮去皮,用淘净黑豆二升,以砂锅木甑铺豆及首乌,重重铺盖,蒸至豆熟取出,去豆、暴干,换豆再蒸,如此九次,暴干为末),赤、白茯苓各500克(去皮,研末,以水淘去筋膜及浮者,取沉者捻块,以人乳十碗浸匀,晒干,研末),牛膝400克(去苗,酒浸一日,同何首乌第七次蒸之,至第九次止,晒干),当归400克(酒浸,晒),枸杞子400克(酒浸,晒),菟丝子400克(酒浸生芽,研烂,晒),补骨脂200克(以黑脂麻炒香,并忌铁器,石臼捣为末)。炼蜜和丸弹子大一百五十丸,每日三丸,侵晨温酒下,午时姜汤下,卧时盐汤下。其余并丸梧子大,每日空心酒服一百丸,久服极验。(《积善堂经验方》七宝美髯丹)

  治骨软风,腰膝疼,行履不得,遍身瘙痒:首乌大而有花纹者,同牛膝(锉)各500克。以好酒1000毫升,浸七宿,曝干,于木臼内捣末,蜜丸。每日空心食前酒下三五十丸。(《经验方》)

  治久疟阴虚,热多寒少,以此补而截之:何首乌,为末,鳖血为丸,黄豆大,辰砂为衣,临发,五更白汤送下二丸。(《赤水玄珠》何首乌丸)

  治气血俱虚,久疟不止:何首乌(自15克以至50克,随轻重用之),当归10~15克,人参15~25克(或50克,随宜),陈皮10~15克(大虚不必用),煨生姜三片(多寒者用15~25克)。水二钟,煎八分,于发前二、三时温服之。若善饮者,以酒浸一宿,次早加水一钟煎服亦妙,再煎不必用酒。(《景岳全书》何人饮)

  治遍身疮肿痒痛:防风、苦参、何首乌、薄荷各等分。上为粗末,每用药25克,水、酒各一半,共用一斗六升,煎十沸,热洗,于避风处睡一觉。(《外科精要》何首乌散)

  治颈项生瘰疬,咽喉不利:何首乌100克,昆布100克(洗去咸味),雀儿粪50克(微炒),麝香0.5克(细研),皂荚十挺(去黑皮,涂酥,炙令黄,去子)。上药,捣罗为末,入前研药一处,同研令匀,用精白羊肉500克,细切,更研相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后,以荆芥汤下十五丸。(《圣惠方》何首乌丸)

  治瘰疬延蔓,寒热羸瘦,乃肝(经)郁火,久不治成劳:何首乌如拳大者500克,去皮如法制,配夏枯草200克,土贝母、当归、香附各150克,川芎50克。共为末,炼蜜丸。每早、晚各服15克。(《本草汇言》)

  治疥癣满身:何首乌、艾各等分,锉为末。上相度疮多少用药,并水煎令浓,盆内盛洗,甚解痛生肌。(《博济方》)

  治大肠风毒,泻血不止:何首乌100克,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温粥饮调下5克。(《圣惠方》)

  治自汗不止:何首乌末,水调。封脐中。(《濒湖集简方》)

  治破伤血出:何首乌末敷之即止。(《卫生杂兴》)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