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兰州:保健品营销陷阱多 市民可拨12331投诉

来源:西部商报 2016-03-10 14:20:06

  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昨值守本报维权热线

  保健品营销陷阱多 市民可拨12331投诉

  西部商报讯 目前,铁板烧、木桶饭和瓦罐煨汤等逐渐兴起,市民就餐时如何知晓这些用具是否消过毒;走在大街上,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随处可见,这些通过网络订餐的餐饮单位是否有资质、食品材料是否安全;老年人热衷参与保健食品的营销活动,对于这种会议营销保健食品坑害老年人的活动能否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昨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科和保化科执法人员值守本报维权热线,就市民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为读者答疑解惑。

  网络订餐属多部门监管 监管难度大

  市民曹女士:近年来,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网上订餐的消费模式异常火爆,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那么,网络订餐的这些餐饮单位是否有资质,食品材料是否安全,市民在订餐中应注意什么问题?

  餐饮科杨丽波副科长:网络订餐是开放式的经营模式,且属多部门监管,所以监管难度比较大,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政策来约束网络订餐,看下一步上级部门是否能出台相应政策。去年10月1日已经生效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准入时要严格把关,不能让无证经营者加入其中,要对资质进行公示,而企业也要做到自律。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等服务义务的,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同时,食药部门一旦发现资质造假使用虚假信息,将会严处,并终身禁其进入食品经营行业。

  遇会议式营销保健品 可拨12331投诉

  市民刘先生:老年人喜欢贪图小便宜,而保健食品经营者抓住老人的这一心理,利用会议营销形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食品,遇到这种情况如何维权?

  保化科李忠庆:会议营销保健食品的形式食药部门一直在查处,并多次对提供场地的单位进行约谈,但是这种营销模式不仅时间隐蔽,而且促销场所没有产品,都是送货上门,所以现场处理无法掌握证据,给执法增加难度。从目前接到的投诉看,很多老年人都是事后投诉,所以无法掌握证据。针对此情况,食药部门提醒市民若现场发现虚假宣传、夸大疗效等可当场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食药部门可现场处理。同时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和自辨率。

  保化科王盈盈科长: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这两者之间不仅成分不一样,而且批准文号也是不一样的,保健食品的批号是国食健字,而药品的是国药准字。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