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今后,虫草只能当食品卖了

来源:钱江晚报(杭州) 2016-03-11 09:07:16

  (原标题:今后,虫草只能当食品卖了)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工作。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其中,包括青海春天(极草厂家)、同仁堂等于2013年被批准作为试点的生产企业将不能再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生产销售。这次修订算是行业内的一场“大地震”。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下沙市场后发现,高档滋补品专卖店、极草专卖店、大型商超内的柜台里,许多品牌的虫草片剂仍在销售,而且价格颇高。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虫草含片的确不好卖了,许多人对虫草的保健价值也不像从前那样看好。

  新食安法规定,虫草不再用于保健品

  这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新下发《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提到,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

  下沙的虫草市场中,大家听得最多的也是同仁堂、西藏药业、华东医药、康美药业等将冬虫夏草包装成礼品盒出售的品牌。而以“极草”为主打产品的青海春天则头顶着“国内虫草第一股”的名号,知名度最高。

  不过其高昂的价格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以至于这次政策的出台,许多人都毫不知情。“稍微买上一点就要成百上千,这种东西老百姓怎么吃得起?有这钱还不如买只老母鸡回家炖炖。”家住智格小区的王婆婆对记者说。

  专卖店少了,虫草生意不好做

  在6号大街的一家高档滋补品专卖店中,记者看到了仍在正常售卖的虫草含片,规格从每瓶30粒至60粒不等,价格则在1万元至2万元之间。上市公司青海春天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极草”含片,平均每克则高达上千元,据店员介绍,这些虫草片剂是店里的主推产品。“含片吃着多方便呀,不用炖不用煮,还可以定时定量地吃,效果更好。”该店店员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了下沙市场后发现,正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青海春天主打品牌极草专卖店已经难寻踪影,在网络地图定位上的专卖店地址,现实中已经人去楼空,换成了一家红酒专卖店。

  随后,在开元名都大酒店中,记者看到了极草专柜的身影,里面的极草5X冬虫夏草纯粉片仍在正常销售,价格按照规格的不同,在1.2万元到2万余元不等。对于新规出台,柜台的王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暂时没有接到总部的通知,所以仍然处于正常销售的状态。”

  以前开虫草专卖店的陈天,近两年因为生意日趋下降,放弃了市区,来到下沙在高沙路上开了家餐饮店。他告诉记者:“这两年的虫草市场的确不好卖了,一来价格太贵,以前都是做生意的人买去送给领导,或者是作为高档礼品回馈亲友,三公消费砍了一大半之后,这高档滋补品的生意已经不好做了。二来,有关虫草的负面新闻也多,之前的冬虫夏草被检测出砷超标,也让许多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本报记者 胡师睿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