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八十一味药酒 古法泡制内服外用根治病痛

来源:凤凰网 2016-02-24 13:46:10

药酒,将中药与“百药之长”的酒溶于一体,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其效力,提高疗效,蕴含着中国最古老中医与哲学的智慧和精髓。潮汕药酒向来有名,很多潮汕人家都有炮制药酒的习惯,更有驰名海内外名列中国八大药酒之一的长春药酒。而近年来,“仁堂”的八十一味药酒因为其显著疗效迅速崛起并在街坊间广泛流行开来。?

据了解,闻名于海内外的长春药酒用了27味中药材,而八十一味药酒则用上了81味中草药,在泡制的时候还根据不同草药的药性先区别进行加工,有的要先炒熟、有点要蒸过、有的要先泡有的要后来才加进去,药酒分内服和外用两种,各有其功效。

然而,是药三分毒,浸泡药酒也不是药材越多就越好,关键是药材的药性要能相互作用,即提高药效又抵消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而长期实践有效的药方更为关键,汕头仁堂”的“八十一味药酒”药方的来源就颇有些神奇的色彩。

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汕头市“南生公司”百货大楼的创办者、汕头商界显赫人物李柏恒之子李子基被马车撞伤,致腰椎骨粉碎性骨折,多方治疗仍无法康复,卧床不起。一筹莫展之时,李柏恒想起当年曾在危难时期救助过武当山太和宫皇经堂学道主持朱宇亮道长,而武当多有秘方流传于世,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派人赴武当山求助朱道长。朱道长闻讯,欣然托来人带去其多年研制的“八十一味药酒”,告知如何内服外用,并修书一封,内附该药酒秘方赠与李柏恒,以报答当年救难之恩。李柏恒儿子内服外用“八十一味药酒”一个多月后,竟神奇般下床活动。后来,李柏恒及家人按朱宇亮所赠秘方,以八十一味药材浸泡药酒,遇有伤疾病便依方“内服外用”,皆有奇效。自此,“八十一味药酒”秘方成为李家的传家之宝。

上世纪70年代末,李子基举家迁往香港,一生从事易学研究,先后出版发行其易学研究书籍四籍。近年,年事已高的李子基先生为造福桑梓,将“八十一味”药酒秘法传授给汕头市洪仁堂酒业有限公司的创办人洪暑升先生生产,销售。

“洪仁堂”门店的墙上挂满了患者被治愈后送来的锦旗。据了解,因“洪仁堂”位于汕头中山公园门前的迎春路,到公园锻炼的老人们经常从门前经过,有的尝试后有效果就相互推介,“八十一味药酒”得以通过口头传播在老百姓迅速获得知名度并得到广泛认可,不少长年被饱受颈椎、腰椎间盘突出、老寒腿、久积劳损等骨骼病痛的患者纷纷远道前来求医,八十一味药酒也登上了当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多家主流媒体。

近年来,网上曾有流传八十一味药酒有指标检出超标的谣言,洪暑升说,真金不怕火炼,真正的产品是不怕考验的。为了让从而让药酒得到更好的规范,让更多人放心使用,造福更多的人,洪暑升打破了传统药酒多私下流传的传统,多次为“八十一味”药酒申请了相关权威认证,经过多次重复的检测,这种遵循古法,纯手工泡制的“八十一味”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级标准,而这种锲而不舍、不惧考验的精神也得到有关部门的赞许。

?

在潮汕,很多人家里都会自制药酒,洪暑升介绍,不是所有的药材都适合泡药酒,外用药酒可使用蛇、虫、鼠、蚁等动物性药材,但内服药酒还是选用常见植物性药材最好。如果要选用多种药材,一定要根据中医开具的药方配置,不要随意用多种药物泡酒。而在酒精浓度、药酒比例方面都有诸多讲究。“八十一味药酒”分内服、外用两种,药酒绝不是81味中草药随便组合而成,而是根据不同的药性和归经效应特点,形成有机组合的“通、温、舒、养”药物分子组,对人体起到通三焦,调五脏六腑,温经络,通百脉,散痹痛,强肾以固本,健脾养元的整体调理作用。?

任何养生方法都要持之以恒,久之乃可受益,饮酒养生亦然。洪暑升表示,无论是家庭自制药酒,还是选用洪仁堂的内服外用八十一味药酒,都应该遵守药用规则,“使酒气相接,无得断绝,绝则不得药力。”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