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蜂产品不会引起性早熟 但也不该多吃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2016-03-04 11:05:44


  蜂蜜类产品一直受大家的喜爱,但是有不少流言称,蜂产品含有“激素”,儿童食用会影响发育、引起性早熟。事实真是如此吗?

  据分析表明,分泌中主要成分是糖,占总量的80%左右,再除去所含水份,其他成分不到1%。这1%中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有机酸及花粉等。

  在所有的针对蜂蜜和蜂花粉的检测中,并没有检测到动物性激素的报告。虽然花粉中含有大量植物激素,但是这些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有很大区别无法在动物体内起作用。

  比起蜂蜜和花粉,蜂王浆的传说就更多了。蜂王浆是蜜蜂供给蜂王和3日龄内幼虫食用的物质,长时间吃蜂王浆的蜂王成熟期短、寿命长,还有很强的生殖能力,这不禁会让人联想,这是不是性激素的作用?给人吃了也会“催熟”吗?


  这种说法其实也没有根据,蜂王浆能起作用的成分并不是性激素,而是一种活性蛋白质。2011年,日本科学家发现新鲜的蜂王浆中含有一种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蛋白质,进而调控一些基因的表达。但是,在人类口服蜂王浆的过程中,这种蛋白质会被破坏,失去原有的活性,因而并不能对人体产生同样的影响。

  蜂王浆也确实含有性激素,但是它的含量微乎其微,不足以对人体造成影响。1984年美国科学家在蜂王浆中发现了性激素睾酮,1988年中国科学家对蜂王浆中的性激素含量测定发现,每100克蜂王浆中含有雌二醇416.7纳克,孕酮116.7纳克,睾酮108.2纳克。这个水平比很多动物性食物中正常存在的性激素含量要低很多。

  对比来看,市面上的牛羊肉中的雌二醇浓度是蜂王浆的10~400倍,羊肉中孕酮浓度是蜂王浆的500多倍,牛奶的睾酮浓度也是蜂王浆睾酮含量的20~150倍。这些都是日常饮食中安全可靠的食物来源,尚且对身体无害,没有理由认为蜂王浆中的性激素会人体产生什么不良的影响。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这些蜂蜜产品中的各种物质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但同时,蜂蜜产品对人来说也不会有什么“神奇”的作用,不要相信吃蜂蜜能给人带来过多的好处,甚至能治病的说法。同时,由于蜂蜜主要是由糖构成的,大量使用蜂蜜会带来龋齿、肥胖等问题。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