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海口冬虫夏草制品多无保健食品批号 虫草片用糖果批号

来源:南海网 2016-03-06 18:34:33

  【新闻背景】3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食药监食监三〔2016〕21号)称: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总局已制定公布《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2号),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


  一虫草专柜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产品。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南海网海口3月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 实习生 孟莉莉)3月5日,南海网记者对海口市场上销售的冬虫夏草制品调查发现,目前,多数冬虫夏草制品的没有获得保健食品批号,五花八门、价格不菲。甚至有的虫草片用的批准文号是糖果制品。

  普通食品今后将不得再添加冬虫夏草

  3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官网发布消息,称2012年8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国食药监保化〔2012〕225号),要求试点企业按照要求组织开展试点相关工作。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总局已制定公布《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2号),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国食药监保化〔2012〕225号文件停止执行。此消息意味着,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将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也就是说,冬虫夏草被正式列入保健食品原料,普通食品不得添加。

  海口市场上冬虫夏草制品批号五花八门

  3月5日中午,南海网记者对海口市场销售的各类冬虫夏草制品走访调查发现,目前,众多冬虫夏草制品专卖店、商场专柜等,销售的冬虫夏草制品,包括冬虫夏草含片、胶囊以及预包装虫草等,包装上标示的批准文号多为普通食品批号、“卫生许可”、“许可批号”以及“生产证号”等,可谓是五花八门。

  5日下午,位于海口南亚广场附近一家冬虫夏草制品专卖店里,南海网记者到此暗访看到,该店内销售的冬虫夏草制品分为冬虫夏草含片、冬虫夏草胶囊和虫草。记者注意到,其中由青海省红达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冬虫夏草含片,产品批准文号为:(许可批号:青卫食证字(2009)第630000-400045号“、蛹虫草片批准文号:(许可批号:QS6301 1301 0025);由青海蕃雅堂虫草有限公司生产的冬虫夏草胶囊批准文号为:(卫生许可:青卫食证字(2005)第630102-0292),上述冬虫夏草制品均无保健食品批号。

  另外,南海网记者通过QS官网查询发现,由青海省红达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蛹虫草片的批准文号:QS6301 1301 0025查询结果显示,该产品批准文号对应的产品名称为:糖果制品(糖果),并非”蛹虫草片“。尽管上述冬虫夏草制品均无保健食品批号,但价格并不便宜。其中,冬虫夏草含片每盒(0.35克×50片)要价2000元,冬虫夏草胶囊则标称统一零售价为1080元。

  极草至尊含片无保健食品批号每盒数万元

  南海网记者随后来到海府路的望海国际商业广场5楼,对一家极草5X冬虫夏草专柜走访发现,柜台销售的冬虫夏草制品批准文号为:青20100041,同样没有保健食品批号。记者注意到,这里销售的极草元草每瓶(3A×10g)标价5830元,极草经典含片每瓶(0.25g×60粒)标价12639元,其中价格最贵的当数极草至尊含片,每盒(0.35g×81片)标价高达29888元。每片0.35克,每盒81片总共28.35克,售价29888元,平均每克约1054元,照此计算,如果买上1斤至少需要52万元。


  价格不菲的极草至尊含片。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南海网记者查询此前相关资料,曾有公开报道这样形容其价格:普罗旺斯的松露、俄罗斯的鱼子酱……这些世界上最昂贵的奢侈食品,在它面前也只能低下高贵的头颅。专柜工作人员称,柜台销售的所有冬虫夏草产品售价均明码标价,标多少就卖多少。


  虫草片使用”糖果“批准文号。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公开报道曾称,极草5X冬虫夏草既没有食品批号,又没有保健食品批号,更没有国药准字批号。国内着名打假人士王海曾在其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中,曾多次实名向有关部门举报称”极草的身份就是违反《食品安全法》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非法食品。“

  ”西藏扎花“冬虫夏草许可证号是药品?

  与之相邻另一家冬虫夏草专柜,销售的标称由广州天金健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原产地为”西藏扎花“的东风灵冬虫夏草,同样标称价格上万元。记者注意到,该产品标称的批准文号为”生产证号“:粤20110587,同样不是保健食品批号,产品包装上也没有对产品功效有过多描述。

  记者网上查询发现,一份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公告(粤食药监安〔2011〕15号)中称:根据《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及《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我局审核,依法对我省591家药品生产企业(名单见附件)予以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自2011年1月1日起,凡未依法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必须停止药品生产行为。名单中,许可证编号为”粤20110587“的正是广州天金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当天,南海网记者对海口龙昆南路昌茂花园润德商业广场、海口市龙昆北路生生百货一层等地点的冬虫夏草制品商行走访发现,目前为止,海口市场销售的冬虫夏草制品鲜见保健食品批号。既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制定公布《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2号),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此消息意味着,今后,各类预包装冬虫夏草制品、包括冬虫夏草胶囊、含片等,没有”蓝帽子“标识(保健食品批号)将不能生产销售。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