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长春:保健品“胶囊”中含有7种化学药品 男子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获刑

来源:新文化报 2016-01-06 12:31:45

  保健品“胶囊”中含有7种化学药品男子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获刑

  所含化学药品属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物质,据悉,这是长春市查处的第一例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案

  新文化讯(记者 唐奇 通讯员 张玉卓 王长安 李博) 两名群众服用某保健品“胶囊”后出现不良反应,被送至医院抢救。事后经检验,该“胶囊”含有毒、有害物质,必须立即停止销售,而售卖者李某某知情后仍继续销售。日前,李某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保健品中检出7种化学药品

  2014年11月7日,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两名群众在九台区城东舒康保健食品店购买某保健品“胶囊”,服用后出现不良反应,被送至医院抢救。

  接到举报后,九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对“舒康保健食品店”进行现场检查,当场查封扣押涉案产品5盒。经吉林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检疫技术中心检验,该产品含格列苯脲、盐酸苯乙双胍等7种化学药品。

  因当事人李某某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九台食药监局于2014年12月2日正式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处理,并告知李某某该“胶囊”含有毒、有害物质,必须立即停止销售。

  此后,李某某仍继续销售。2015年3月6日,九台区公安局联合食药监局对李某某经营的舒康保健食品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并扣押该“胶囊”66盒。九台区人民检察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李某某提起公诉。

  男子明知有毒有害仍在销售

  九台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在明知该“胶囊”含有毒有害物质后,李某某并没有就此收敛,于2014年12月初出售给王某4盒,2014年12月24日出售给史某某16盒。经查,从2014年4月到2015年3月6日,李某某共非法获利5000元。

  经检测,李某某所销售的“胶囊”中含有格列苯脲、盐酸苯乙双胍等化学成分,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添加、使用的物质。长期大量服用含有格列苯脲、盐酸苯乙双胍等化学成分的药物,会造成低血糖症、肾上腺皮质功能衰退、致畸等一系列严重不良反应。庭审中,被告人李某某当庭认罪。

  九台法院认为,李某某的行为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审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对李某某违法所得予以追缴,涉案保健品予以没收。

  一审判决后,被告人李某某未提出上诉。

  据悉,这是长春市查处的第一例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案。

  ■相关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指生产者、销售者违反国家食品卫生管理法规,故意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行为。

  《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患,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致人死亡或者对人体健康造成特别严重危害的,依照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处罚。

  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侵犯的是国家对食品卫生的管理制度及不特定多数人的身体健康权利,对消费者的生命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长春市两级法院依法严厉惩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