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特大生产销售有毒食品案在扬州宣判 保健品有奇效可能加了药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5-12-15 18:17:07

  新华报业网讯 15日,一起涉案金额高达2960余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有毒食品案,在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彭爱国、李花等6人分别被判处4到1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值得关注的是,该案不仅因为数额巨大,影响恶劣而成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其采用的在保健品中掺加西药成分的手段,更是被市场上不少制假销假者常常采用。

  案件还要从2013年7月说起,当时有人举报,称在药店买的“东太牌(九味草糖)天桑胶囊”,服用后中毒住院。扬州广陵区食药监部门到这家药店检查,发现货架上有两盒这样的胶囊,实际是一种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服用后怎么会中毒呢?该市药品检验所对该保健食品进行了检验,结果检出里面含格列本脲、盐酸二甲双胍、盐酸苯乙双胍、罗格列酮。这4种物质是生产药品的原料,严禁添加到保健食品中。

  4种非法添加的物质,主要有降糖作用,4种放在一块,又不像药品那样控制剂量,对人体伤害很大。如果长期不规则服用,会对人体产生像头疼、乏力、恶心等低血糖反应,重者可危及肝肾脏,严重可致人死亡。广陵公安分局介入调查后,发现产品标示生产企业“上海济寿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根本不存在。产品注册文号拥有者义乌东太养殖有限公司从未组织生产,也未委托生产。产品包装上找不到任何有效线索,就是一个三无产品。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追踪,最终,河南温县鑫源路46号——一个颇具规模的造假窝点被警方查获。警方介绍,这个窝点很大,有2000多个平方,外面挂着一个金属制品厂的标志,车间看起来像一个正规制药厂。里面有6条生产线,如果每天开足马力的话,一天能生产100万颗胶囊。

  窝点实际控制人叫彭爱国,很有算计。所用员工都不是当地人,采取半封闭式生产。在追踪的一年时间内,生产窝点还曾换过一次。这些添加了有毒物质的胶囊不止“九味草糖”一个名字,现场发现还有一个大型的包装品仓库,包装外面分别印刷着数十种自己胡乱编造的品种。侦察得知,彭爱国等人从2010年起开设工厂,组织工人生产销售数十种所谓降糖、降压、抗风湿类保健品,销售给一级销售商。同时,从2009年2月起,彭爱国以自己提供中西药混合原料、别人提供产品外包装的方式,大量生产所谓辅助降糖降压、缓解风湿症状之类的“保健食品”,给提供外包装的人销售,涉及九味草糖、雅祥清、谌玉清、臻原平、胰康平糖等,产品销往全国21个省市。

  主审法官介绍,从近几年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情况来看,降糖类、降压类、抗疲劳类(壮阳类)、减肥类,这四类是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重灾区。这起案件也给市民带来提醒,如果保健品一吃就见效,有可能就是加了药。这些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危害很大。尤其对于一些患病人群,除了药物本身的副作用,服用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后还会干扰正常治疗,容易加剧和延误病情。

  新华报业网全媒体记者 李源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